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外汇局:加入SDR对于推进人民币国际化非常重要

2015年06月18日 08:06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外汇局:加入SDR对于推进人民币国际化非常重要

  业内人士认为,人民币纳入SDR将是水到渠成的事

  《证券日报》记者获悉,外汇局综合司司长王允贵17日在外汇管理政策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加入SDR对于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减少涉外经济货币错配、防范金融风险方面非常重要,外汇局会积极配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认真做好加入SDR各方面的评估工作。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12日称,该机构已派出团队前往北京开展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技术评估。对此,王允贵表示,SDR目前主要是人民银行在牵头,外汇局参加相关的进展正在按照人民银行统一要求进行。

  “加入SDR方面我们会积极努力,但这是瓜熟蒂落、顺其自然的过程。”王允贵说,在这个过程中,外汇局也会积极配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认真做好加入SDR各方面的评估工作,使国际社会对人民币在国际社会上的使用程度有更清晰全面的认识。

  一位业内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如果人民币今年成功加入SDR,将是后布雷顿森林体系时代第一个真正新增的篮子货币,也将是第一个来自新兴市场国家的SDR货币。

  据了解,IMF每5年对SDR货币篮子构成及其权重进行一次评估。5年前,人民币与SDR失之交臂。最近几年,人民币资本项目开放有序推进、国际化进程加快,人民币正日益接近SDR标准要求。

  央行最新发布的《人民币国际化报告(2015)》显示,2014年,人民币跨境收支占本外币跨境收支的比重上升至23.6%,主要离岸市场人民币存款余额约19867亿元,人民币国际债券未偿余额5351.1亿元,人民银行与32个国家和地区的中央银行或货币当局签署双边本币互换协议,资本项目可兑换取得进展明显。

  值得注意的是,经国务院批准,中国与香港地区基金互认将于7月1日正式实施。王允贵透露,目前,关于两地基金互认外汇管理操作指引已制订完毕,即将下发。

  王允贵表示,这项政策开辟了两地投资者证券市场投资新通道,是集体投资类证券投资开放的第一步。通过两地基金互认,资本和金融项目交易中“资本和货币市场工具-集体投资类证券”下所包含的“居民在境外出售或发行”以及“非居民在境内出售或发行”两个子项将不再受到严格限制,从而使我国不可兑换的资本项目减少2项,资本项目可兑换水平进一步提高。

  他强调,会按循序渐进的方式,积极稳妥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不断行进的人民币正日益接近SDR标准要求。即便人民币今年不能顺利纳入SDR,我国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的目标也不会变,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也不会停止,人民币纳入SDR将是水到渠成的事。(经济日报记者 傅苏颖)

(责任编辑:林秀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