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非洲三方自贸区成立

2015年06月15日 07:3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蔡淳

  经济日报讯 记者蔡淳报道:日前,来自26个非洲国家的政府首脑在埃及著名旅游城市沙姆沙伊赫出席非洲经济峰会,一致决定签署协议,成立非洲最大规模自由贸易区。

  该自贸区将整合非洲现有3大区域经济组织“东南非共同市场”、“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和“东非共同体”,组成“三方自贸区”,覆盖6.25亿人口。域内相关国家国内生产总值总额达到1.2万亿美元,占整个非洲生产总值的58%。

  世界银行行长金墉表示,“三方自由贸易区协议”的签订,对非洲大陆未来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他认为,自贸区将沟通北至埃及开罗,南到南非开普敦的广袤非洲大陆,并使非洲经济更具全球竞争力。分析人士指出,协议签署后还有待各国议会的批准,预计“三方自贸区”将在2017年正式启动。届时,区内国家之间将全面实现货物贸易零关税,并将通过贸易便利化、吸引外资、统一产品与服务的质量和标准等,使非洲10亿人口受益。

(责任编辑:林秀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