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拉长远合作令人期待

2015年05月29日 0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连 俊

  李克强总理对拉美4国的访问,是对中拉整体关系顶层设计的积极推动与落实,夯实了中拉命运共同体的根基,开创了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的新征程。双方致力于打造友好互信、互利共赢、文明互鉴、整体合作四大支柱,助推中拉整体合作收获早期成果

  李克强总理对拉美4国的访问,在全世界密切关注的目光中画上圆满句号。这是中国对拉美的又一次重大外交行动,在中拉关系迈入全面合作的历史新时期,双方共同夯实了中拉命运共同体的根基,开创了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的新征程。

  近几年,中拉关系的发展引发广泛关注。去年7月,双方共同确立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宣布建立中国—拉共体论坛,并于今年1月在北京举行了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同时,中拉关系也正进入双边合作与整体合作并行互促的历史新阶段。从这一角度看,李克强总理此次对拉美4国的访问,可以视为对中拉整体关系顶层设计的积极推动与落实。访问期间,中方提出中拉应着力打造友好互信、互利共赢、文明互鉴、整体合作4大支柱,助推中拉整体合作收获早期成果。

  巩固传统友好和政治互信,体现了中国对发展同拉美全方位合作关系的高度重视。这既是对中拉传统友好关系的承接和延续,也是双方推动务实合作积极对接的客观要求。双方都主张以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合作共赢原则处理国家间的关系,反对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这种立场上的契合,有利于双方以长远眼光妥善解决具体问题。

  推动经贸合作提质升级,是中拉合作的重点与亮点。联合国拉美和加勒比经济委员会数据显示,中国经济每增长1个百分点,可拉动拉美经济增长0.5个百分点。中国社科院拉美所5月中旬发布的《拉美黄皮书》也指出,“拉方日益重视加强对华合作,搭乘中国经济增长快车的意愿强烈。随着经济增长模式的转变,中国政府和企业也将对拉贸易、投资和金融合作视为进一步提升国际竞争力、参与全球生产链重组的重要战略选项。”正因为如此,中拉合作呈现出更加丰富的内容。中方所主张的“发挥各自优势,对接发展战略,重点扩大产能和装备制造、基础设施建设和金融等领域合作”的倡议,在此次访问期间得到积极回应。中国与4国分别达成了产能合作框架协议,还推动了包括“两洋铁路”、“两洋隧道”在内的重大项目合作,共签署能源矿产、基础设施建设、科技创新等领域合作文件70余件。

  多措并举推进人文交流,是中拉加强交流、建立长远联系的桥梁。中拉人文交流的推进,让双方民众更好地了解对方,有助于增进心灵的沟通,也将为深化务实合作奠定坚实的民意基础。此次出访在中拉文明互鉴方面收获颇丰:双方提出办好“中拉青年领导人培训交流营,适时推出中拉青年学者对话计划,增加中国高校西班牙、葡萄牙语教师和学生赴拉美国家培训奖学金名额”等具体举措,一座双方人民之间的心灵之桥正在搭建。

  完善和创新整体合作机制,有助于构建全方位、立体化的中拉合作网络。中拉整体合作机制的建立与完善,不仅顺应“南南合作”的历史趋势,契合全球生产价值链重组走向,也加速了自身经济结构转型,并对世界经济的复苏和增长起到推动作用。

  总之,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的新局面正在展开。相信随着中拉关系不断向前,双方长远合作的前景会更加令人期待。(连 俊)

(责任编辑:史博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