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德国发展报告》:直接投资正成为中德关系发展新引擎

2015年05月29日 07:5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徐惠喜

  《德国发展报告》指出

  直接投资正成为 中德关系发展新引擎

  经济日报讯 (记者徐惠喜) 近日,由社科文献出版社、同济大学和中国欧洲学会共同发表的《德国发展报告》指出,中国对德国直接投资已成为中德关系的新亮点和新增长点,这不是基于欧债危机的短期抄底行为,而是中国企业发展的内在需要。直接投资正成为中德关系发展的新引擎。

  该报告认为,中国企业对德直接投资方向有两个:一是面向产业链上游具有高附加值的技术、设计和研发等活动,以及核心零配件的生产制造;二是面向产品终端的分销渠道和营销网络,甚至是具备优秀跨国经营能力的企业管理团队。这种投资一方面可以提升中国经济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另一方面服务于中国经济产业升级与结构调整。

  报告指出,除上述直接经济效益外,中国对德直接投资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一是有利于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稳定发展。随着中国对欧盟直接投资的增长,将会有越来越多的欧洲人为中国企业工作。这既能缓解当前欧洲政治家最为头痛的失业问题,又能让欧洲人近距离了解和感知真实的中国;二是有利于增强中国参与全球投资治理的能力。当前在全球范围内还没有形成统一的投资规则,但欧盟和美国已开始在相关谈判中推行自己的全球投资治理理念,推动形成有利于西方的投资规则。作为正在崛起中的对外投资大国,中国经济正进入一个资本输出的新时代,中国需要积极参与全球投资治理,保障自己的海外投资利益。与欧盟正在进行的双边投资协定谈判是中国参与全球投资治理的重要方式。德国作为欧盟最具影响力的成员国,对其直接投资的快速增长将加强中国在谈判中的影响力和话语权。

(责任编辑:史博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