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保加利亚经济回升背后的隐忧

2015年05月29日 07:4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田晓军

  在经历了政府更迭之后,保加利亚新政府推出的经济提振措施成效显著,但银行风险问题、对俄贸易短期内难以恢复,以及人口老龄化仍是制约保加利亚长期发展的几大问题。

  根据保加利亚官方公布的数据,继去年实现经济1.7%回升之后,保加利亚今年第一季度又出现了0.9%的小幅增长。有预测认为,今年保加利亚经济可望达到2%的增长,在欧盟成员国居于中等水平。

  由于去年政局不稳,上半年保加利亚经济形势一度出现了恶化势头。但是,在经历了政府更迭之后,新政府立即推出许多提振经济的有效措施,使得经济得以顺利运行。2014年保加利亚国内生产总值达557.28亿美元,同比增长1.7%,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为7705美元。当地媒体称,自2009年后,保经济已经连续第4年实现增长,经济总量已超过国际金融危机前的水平。但是,欧盟对保加利亚未来经济的发展仍表示担心,认为未来制约保加利亚经济发展的问题依旧,其前景仍不乐观。那么制约保加利亚经济发展的问题究竟何在?

  首先是银行存在信贷风险。标准普尔今年5月再次确认保加利亚信贷风险极高。2014年因企商银行发生危机,政府拒绝为银行业提供帮助,为此,标普已于去年12月将保加利亚的主权信用评级降为垃圾级。根据标普的分析,保最大的挑战来自于经济疲软和体制缺陷。这份分析报告同时指出,2014年国际援助已占到保GDP的3.5%,经济疲软阻碍了银行获利,大量呆账、坏账制约了保银行业的发展。银行风险也增加了保加利亚在国际上进行融资的难度。

  其次是对俄贸易短期内难以恢复。去年,欧盟对俄罗斯进行了严厉的经济制裁,保加利亚尽管内心十分不情愿,但作为欧盟的一员也不得不加入到欧盟对俄制裁的行列。俄罗斯是保加利亚传统上最重要的贸易伙伴,制裁俄罗斯就无异于制裁保加利亚自身。正如保加利亚经济部长所言,制裁俄罗斯让保加利亚经济损失惨重,仅去年保加利亚对俄出口就减少了8.8%,只此一项收入就减少了7.1亿美元。保从俄进口减少了16%,达53亿美元。保加利亚从俄进口能源等经济发展的基础原料以及急需的工业产品。加入欧盟制裁的行列,对保加利亚经济无异于釜底抽薪。保加利亚也是俄罗斯人喜爱的不动产投资地之一。统计显示,2014年来自俄罗斯这方面的投资为1.37亿欧元,比保加利亚参与对俄制裁前的2013年减少了1.07亿欧元。

  人口老龄化使保加利亚失去经济发展的后续动力。截至2015年5月,保加利亚65岁以上的老年人占人口总数的20%,而且还将以每年0.4%的速度增长。与此同时,人口却以每年4.35万人的速度减少,如果按这一速度,据保加利亚官方预测,到2060年保加利亚全国的人口就剩下550万人。人口的减少必然是劳动力的减少,从而使保加利亚失去经济发展的后续动力。这对捉襟见肘的国家财政是又一个大难题。(经济日报记者 田晓军)

(责任编辑:史博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