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南非启动页岩气战略环评

2015年05月27日 07:3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讯 记者蔡淳报道:南非政府日前宣布启动一项为期两年的页岩气开采战略环境评估。南非科技部部长潘多尔表示,此次建立在科学基础上的环境评估,将进一步提高政府对开采页岩气的机遇与风险认识,帮助政府确定相关决策的指导原则。

  此次评估项目成员包括南非科学与工业研究委员会、南非国家生态多样性学会与南非地理科学委员会等机构。项目将对包括水力压裂等页岩气勘探与生产活动作出全面评估。

  美国能源信息署评估数据显示,南非卡鲁地区拥有390万亿立方英尺在技术上可开采的页岩气储量。南非政府已经在卡鲁盆地划出了35个勘探区块,目前多家能源巨头已经取得勘探许可证或与政府签订技术合作合同。

  不过,虽然页岩气开发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但同时也会导致油气公司与当地农场主和环保人士之间不时发生冲突,许多项目经常被迫中断,进展十分缓慢。环保主义者和当地农场主们不断提出抗议,要求政府重新考虑卡鲁盆地的开发计划。

  南非矿产资源部副部长奥利芬特强调,政府对页岩气开发在解决电力瓶颈、吸引投资、创造就业岗位方面的效益感到振奋,但同时也会认真研究评估相应的环境和生态风险。

(责任编辑:林秀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