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油价趋稳路还长

2015年05月26日 07:5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李春霞

  种种迹象表明,欧佩克坚持目前不限产量的挤出战略的可能性较大。同时,美国乃至全球相当比例的页岩油气企业改善盈亏模式后也将重新进入石油市场。这样一来,近期大幅反弹的国际油价或将在经历新的波动后才会逐渐趋稳

  6月初,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成员国将聚首讨论最为敏感的油价问题,业内人士纷纷猜测会否出现限产决定。种种迹象表明,欧佩克坚持目前不限产量的挤出战略的可能性较大。有分析认为,近期大幅反弹的国际油价或将在经历新的波动后才会逐渐趋稳。

  当前国际油价反弹,与美国产油量下降、夏季汽油需求上升等短期因素密不可分。然而,这种局面难以持续。一方面,沙特、俄罗斯等产油大国的石油开采,以及美国页岩气等产业开发,都正以创纪录的速度发展,借此弥补前期油价下跌造成的亏空。另一方面,油价回升到每桶65美元左右,刺激了页岩气及产油成本高的公司,这些公司跃跃欲试,准备重新启动近段时间搁置下来的生产能力。

  油价近半年来的低迷状况,迫使美国页岩油气企业作出应对。这些企业在重新研究生产方式和效益之后,不断采取新技术以降低勘探和开采成本,盈亏点已大幅下降。同时,此前油价大幅反弹,也激活了不少边际产能。在欧佩克不减产且部分企业偷偷增产的情况下,这些因素正在明显提升国际能源市场的供油量,并对未来油价的攀升形成了新的压力。

  伊朗的石油供应同样不可忽视。目前,包括伊朗在内的国际社会,对有关伊核问题谈判持较为积极态度,认为有望在6月份这一最后期限达成协议。如此一来,伊朗对国际石油市场的贡献将大幅提高。伊朗对外石油销售目前在100万桶左右,伊朗石油部副部长贾瓦迪表示,一旦协议达成并撤销对伊朗的制裁,伊朗在3个月到半年的时间内,就可使石油产能恢复到制裁前的水平,达到日产250万桶。在国际石油市场已经饱和的今天,伊朗一旦恢复正常生产,势必加剧国际原油市场供过于求的局面。不仅如此,虽然伊朗已表示希望其他石油大国如沙特等能适度减产,为伊朗腾出一席之地,但主要产油大国谁也不愿将自己的市场份额拱手让给他人。因此,伊朗唯有通过恢复产能强行挤入国际市场。这样的情况一旦成真,其结果可想而知,年底油价将再度承压。

  此外,尽管伊朗、委内瑞拉等部分产油国已一再呼吁欧佩克讨论限产措施,但分析认为,中东多数产油大国不愿放弃通过不减产策略对页岩气企业施压的做法,这样的对峙仍将持续。

  由此看来,未来一段时间内的国际石油市场中,不但产油大国减产可能性较小,而且相当一部分产油企业甚至可能继续暗中增加产量。同时,美国乃至全球相当比例的页岩油气企业改善盈亏模式后也将重新进入石油市场。最新国际银行业权威预测显示,今年第三季度的布伦特石油均价将在63美元左右。不过,这可能只是下一轮油价下探时的高点。油价趋稳,仍可谓路漫漫。(经济日报记者 李春霞)

(责任编辑:林秀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