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耶伦最新表态透露:美联储下月加息概率甚微

2015年05月25日 07:5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当地时间5月22日,美联储主席耶伦在美国罗得岛州发表演讲指出,如果美国经济能如预期那样恢复,货币政策可以开始走向正常化,今年某个时候加息是合适的。如果等到通胀和就业都提升至美联储目标水平时候再加息,会有经济过热的风险。耶伦重申了加息的两个前提,一是就业市场数据继续改善,二是美联储需要对通胀在中期回升到2%有足够信心。

  鉴于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将于6月16日至17日召开议息会议,分析人士认为,耶伦的最新表态透露出美联储6月加息概率很小。如果美国经济今后几个月企稳,美联储将在今年晚些时候启动加息。

  耶伦预计,美国经济在经历了一季度疲软之后,将以温和速度增长。美国第一季度经济主要受暂时性因素影响,全球经济增速放缓对美国经济的影响在下降。美联储首次加息后,很可能以缓慢的方式逐步收紧货币政策。美联储会谨慎行动,这样就业最大化和价格稳定的目标才能最好地实现。美联储可能会需要几年的时间,把联邦基金利率提升到长期正常水平。从美联储3月份的经济预测来看,美联储官员预计2017年底的时候,联邦基金利率仍不到3.75%,该水平被认为是长期正常水平。

  耶伦认为,尽管过去几年美国劳动力市场取得了显著进展,但还没有完全达到美联储的目标,只是离目标更接近了。出于各种原因,美国劳动力市场未完全复苏。美国失业率在4月达到相对较低的位置5.4%,但这个数据本身很可能没有很好地捕捉到经济的闲置程度。耶伦列举了劳动力市场不尽如人意的证明,包括许多人因为对前景丧失信心而退出劳动力市场;一些人想要全职工作却只能获得兼职工作;薪资增幅疲软意味着劳动力市场没有痊愈。

  相比劳动力市场,通胀数据对美联储启动加息更为不利,剔除波动性较大的食品和能源类商品,通胀数据在大多数时候都未达到美联储目标。

  耶伦在肯定美国经济将以温和速度增长的同时,指出“经济中的逆风因素在变小,但还没有消失”。过去影响美国经济增长的“逆风”因素包括:房价下降,住房信用从紧;地方政府财政预算减少;海外经济增速放缓和随之而来的海外货币贬值对美国出口的抑制作用,进而拖累美国经济。当前,新的增长“逆风”因素正引起美联储更多关注,包括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存在各种不确定性。

  今年年初,许多美联储官员预计将在年中加息。不过年初以来美国经济表现并不理想,第一季度GDP同比仅增0.2%,且许多分析师预计该数据可能会进一步下修。美国第二季度的经济数据也不算强劲,喜忧参半,劳动力市场数据出现改善,但工业产出和商品零售都不理想。5月20日公布的美联储4月FOMC议息会议纪要显示,尽管美联储官员认为第一季度经济疲软是受暂时性因素影响,但大多数FOMC委员预计6月会议上不太可能加息。分析人士认为,耶伦在演讲中的最新表态与会议纪要传递的信号一致,美联储6月加息概率很小,如经济增长态势良好,美联储将在今年晚些时候启动加息议程。(经济日报驻华盛顿记者 高伟东)

(责任编辑:林秀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