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世界经济:格局调整 变犹未变

2015年05月25日 07:5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世界经济缓慢复苏的进程之中,或明或暗、或大或小的格局调整,往往按照其逻辑轨迹缓慢但又坚定地演进,并通过不同的途径显露端倪。上周的一些经济要闻,凸显着这种调整里的“变犹未变”。

  19日,联合国发布的《2015年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报告年中修订版认为,今年全球经济会持续以温和速度增长,经济增长率预计为2.8%。分析称,这个数据较年初预计下调0.3个百分点,主要反映出拉美以及俄罗斯等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面对的问题“比原来预料的要大”。同时,即将到来的美国货币政策正常化、欧元区持续不稳定、地缘政治冲突的潜在溢出效应等因素的相互作用,也让世界经济存在下行风险。

  联合国的另一份报告则描述了世界经济格局的微妙变化。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18日发布的报告称,去年亚洲发展中经济体对外直接投资额高达4400亿美元,首次超过北美和欧洲成为全球最大的对外投资来源地。分析指出,中国的变化在亚洲发展中经济体里最具代表性,中国去年对外直接投资增速继续高于吸纳外资的增速,中国经济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主要依靠吸引外资和出口推动增长的局面发生改变,对外投资将成为中国产业升级和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

  备受关注的美联储加息问题在上周有了新变化。20日,美联储公布的最近货币政策例会纪要称,6月启动加息的可能性进一步减弱。纪要显示,许多与会者认为现有经济数据不足以提供短期加息证据,这与此前普遍看好的年中加息的观点截然不同,也凸显出美国经济复苏的反复仍将继续。

  一些数据的变化也引人关注。19日,英国统计局数据显示,英国通胀率在4月份从上一个月的0.0%降至-0.1%,这是自1996年有官方数据以来首次出现的通缩。20日,日本发布的经济数据显示,一季度实际GDP环比增长0.6%,按年率计算增长2.4%。这两组数据的变动,都有点让人意外。数据结果与分析结果并不完全一致,是否将出现新变化还有待进一步观察。(经济日报记者 连俊)

(责任编辑:林秀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