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让中巴经济走廊项目迅速落实

访中巴经济走廊联委会交通基础设施工作组组长马利克·艾赫迈德·汗
2015年05月21日 07:5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伊斯兰堡5月21日讯(记者 梁桐)中巴经济走廊是“一带一路”建设的开局之作,4月份中巴两国元首会晤更将中巴经济走廊从“规划年”带入“实施年”。迈入新阶段的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将有赖于两国政府和人民齐心协力、共商共谋。日前,就巴方未来打算如何更好地与中方共同推进中巴经济走廊建设,记者采访了中巴经济走廊联委会交通基础设施工作组组长马利克·艾赫迈德·汗。

  记者:您如何看待中巴经济走廊与巴国内规划的对接现状和前景?

  答:《愿景2025》出台于2014年夏季,是巴基斯坦计划发展部最新编制的中长期经济发展蓝图性文件,为巴经济发展规划了7大支柱领域,其中最重要的支柱之一就是参与区域互联互通建设,充分挖掘巴作为转口贸易枢纽的巨大潜力。该文件在对互联互通这一支柱领域规划设计时,明确将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单列出来,作为巴需要重点把握的发展机遇。

  可以预见的是,巴方未来在贯彻《愿景2025》时,将把中巴经济走廊置于巴基斯坦发展全局中更加重要的位置,也就是说巴基斯坦国内发展规划与中巴经济走廊规划之间的对接不仅是顺畅的,而且是以后者为主导的。这在一定程度上可被视为“逆向对接”,在整个“一带一路”的沿线国家间将无疑是独特的。

  记者:您认为中巴经济走廊规划有何独特之处?

  答:巴基斯坦之所以高度重视中巴经济走廊建设,最重要的因素在于两国关系的特殊性。世界上除了中国不会再有第二个国家会将自身与巴基斯坦的经济关系置于如此高的战略地位,并给予如此大规模的投资支持。一方面,巴基斯坦对于所有外来投资都持欢迎态度;另一方面,巴基斯坦明确认识到只有中巴之间的经济合作关系是建立在两国命运共同体以及人民世代友好基础之上的。从技术层面看,中巴经济走廊将能源项目置于优先地位,这将帮助巴基斯坦打破长期制约其经济正常发展的能源瓶颈。

  记者:您对中巴经济走廊建设有何期待和展望?

  答:从长远看,中巴经济走廊成功建设离不开私人资本的充分参与。其目的只有一个,就是为了让经济走廊尽早体现商业盈利性。

  460亿美元的投资规模固然巨大,但我们应将这笔投资作为启动资金,最大限度地发挥其叠加效应。我认为有两大领域应是这一“启动资金”的重点投资方向,一是交通,二是能源。健全的交通网络是经济发展的基础,但由于其是典型的“公共产品”,私人资本投资动机不强,这就需要动用国家资源;能源项目在巴基斯坦电力紧缺的大环境下收益前景良好,一旦树立成功样板,就会对私人资本产生极强的吸引力。简单地说,交通项目是打基础,能源项目是立标杆,二者有机结合能够最大限度发挥初始投资的乘数效应。

  记者:您认为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在短期内面临的最大挑战是什么,如何应对挑战?

  答:我认为中短期内中巴经济走廊建设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已确定项目的迅速落实和执行。中巴两国就瓜达尔港、能源、公路、铁路、航空基础设施、工业园区以及民生改善项目已达成一系列合作协议,目前的主要任务就是将这些宏伟目标变成现实。

(责任编辑:袁志丽)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