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油价跌破产油国损益平衡点

2015年05月21日 07:4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产油大国沙特由于庞大的基础设施建设等政府支出,其损益平衡油价为85美元。油价波动导致财政平衡更加困难。图为沙特原油锅炉项目。经济日报记者 王俊鹏摄

  经济日报利雅得5月21日讯(记者 王俊鹏)去年6月份以来,国际油价震荡下行,当前油价已处于近10年来最低水平,相比高位时跌幅近半。各石油出口国均面临压力,实际压力千差万别。

  首先是开采成本压力。由于提炼技术不同的诸多因素,各国生产石油的成本差异很大。根据摩根斯坦利的测算,对于北美页岩业公司而言,只有当石油价格高于每桶65美元时,他们才可能盈利。从沙土中挖油的加拿大和北极地区开采成本更加昂贵,其损益油价平衡点分别为70美元和75美元。

  就中东各产油国来说,尽管开采成本较低,但是多年来的经济多元化举措成效甚微,石油出口收益仍然构成其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并最终转化成对各项政府补贴和基础设施投资,宏观经济增长受到油价的直接影响,因此许多国家的损益平衡油价偏高。

  事实上,目前的国际油价已经跌破大多数国家的损益平衡点。在中东北非国家中,海湾国家的损益平衡油价无疑较低,加之近年来积累的庞大财政储备,因此这些国家在现行价格水平上还能保障一定规模的财政收入,整体上可以渡过低油价的难关。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称,目前科威特是中东北非地区惟一一个损益平衡油价低于实际油价的国家,其2015年的损益平衡油价为50美元。卡塔尔和阿联酋的经济多元化程度虽然高于科威特,但高额的财政支出导致其损益平衡油价为70美元。而在产油大国沙特,虽然其产量是科威特的3倍,但是由于庞大的基础设施建设等政府支出,其损益平衡油价为85美元,在油价波动的局面下财政平衡更加困难。海湾地区财政平衡最为脆弱的是巴林和阿曼,其损益平衡油价分别在100美元左右。巴林的石油产量仅为5万桶/天,仅为科威特产量的1/60,而政府补贴和公共福利支出却占财政支出的一半。在阿曼,75%的财政收入来自石油出口,产量为95万桶/天。

  在除了海湾国家和伊拉克以外的中东北非地区,诸如也门、利比亚、阿尔及利亚和伊朗等国家的损益平衡油价约为现行油价的2倍,加之这些国家财政储备有限,因此在低油价时期难以保持财政平衡,甚至有可能影响政局稳定。

  尽管形势严峻,对于海湾国家而言,低油价也有积极的一面。它为海湾国家摆脱对碳氢行业依赖、实现经济多元化带来更大动力。得益于前期积累的充足财政储备和较低的政府债务水平,海湾国家将继续保持现有的支出水平,同时石油市场的持续低迷会促使其更快地推行经济多元化计划和实施改革,尤其是减少政府补贴开支。中东工程承包行业分析机构MEED的最新数据显示,尽管油价低迷,但GCC各国仍然保持对大型项目和建设活动的高额支出。其中,仅沙特政府在2014年即发包项目2572个,合同额近490亿美元。

  MEED分析指出,2015年海湾国家的工程承包市场很可能受到多重不利因素影响,其中包括油价持续低位运行、房地产市场走低以及海湾国家边境冲突等。到目前为止,尽管一些项目有所推迟,但还没有证据表明有任何项目被取消。不过,如果宏观经济在2015年下半年及2016年继续下行,政府投资将会缩减,工程发包量也会减少。虽然海湾各国政府均表示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但经济环境的改变将迫使其调整财政支出的优先顺序。

(责任编辑:袁志丽)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