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参议院“添堵”TPP 美政府遭“当头棒”

2015年05月14日 07:5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华盛顿5月13日讯(记者高伟东)当地时间5月12日,美国参议院针对贸易促进授权法案(TPA)举行程序性表决:52票赞成,45票反对,未能过关。根据规定,这项表决需要获得60票才能通过。此表决结果意味着美国参议院暂时不会对是否应该给予美国总统奥巴马贸易促进授权举行讨论,因此也将延缓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TPP)的谈判进程。任期已不足两年的奥巴马总统非常期待得到这项授权,以尽快完成TPP谈判。

  美国参议院多数党领袖、共和党议员麦康奈尔在投票表决结束后说,“我们刚刚见证了民主党议员们关上了讨论民主党总统首要经济议题的机会”。麦康奈尔原本预计议案可以获得足够的票数支持。与以往不同,这次在美国参议院占据多数席位的共和党站在奥巴马一边,54人中有51人投赞成票。共和党中唯一的反对票来自麦康奈尔本人。麦康奈尔投下反对票是出于策略考虑,因为根据规定,作为参议院多数党领袖的麦康奈尔只有投反对票,才能在今后就这一议案在参议院提出新一轮表决。

  争取获得美国国会的贸易促进授权,是奥巴马第二任期最艰难的工作之一。美国舆论认为,在获得TPA进而加速推进TPP谈判进程这一问题上,奥巴马遭遇了“自家人的当头一棒”,将面临TPP谈判尤其是美日相关谈判难获进展与国内反弹的两难处境。

  大部分与奥巴马同属民主党的参议员们由于代表劳工利益,反对现在就给予奥巴马贸易促进授权,拥有44个参议院议席的民主党只有1人投下赞成票。部分民主党议员希望共和党在其他三项与TPP有关的提案上妥协,以确保美国劳工利益,但遭到麦康奈尔否决。

  民主党议员普遍对TPP感到担忧,他们认为美国劳动力成本较高,在消除贸易壁垒后,美国的工作机会可能会进一步流失,进而影响美国的就业。两位独立党派议员都跟随民主党投下反对票。

  与美国商界关系更为亲近的共和党普遍支持尽快授予奥巴马贸易促进授权,并认为TPP会有利于美国经济持续增长。贸易促进授权实质是“在美国国会通过TPP的快速通道”,对美国最终与其他11个国家完成谈判至关重要。奥巴马有了贸易促进授权,美国国会就只能对白宫提交的TPP最终协议举行支持或否决的投票,而不能逐条审核修订,从而大大缩短TPP谈判进程并降低不确定性。

  美国智库布鲁金斯学会东亚政策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索利斯认为,此次投票结果对TPP谈判来说是个“挫折”。分析人士认为,TPA在美国参议院受阻,未来在美国众议院通过的难度将更高。5月12日TPA程序性表决的失败,将使美日TPP谈判在近期难以获得实质性突破。日本在美国国会通过TPA法案之前,很难在大米和汽车配件两个领域作出让步,否则日本的处境将会非常被动。

  据悉,TPP12个国家将于5月下旬举行部长级谈判,如果美日TPP谈判在此期间仍无进展,将影响整个TPP谈判进程。涉及亚太地区12个国家的TPP谈判已历时5年,涉及的贸易量将占到全球的三分之一,美日两国达成协议是TPP协定达成的关键,因为两国的经济规模占现有TPP12个谈判国总体经济规模的80%。

(责任编辑:袁志丽)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