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阿联酋政府官员和商界高管:愿为"一带一路"建设作贡献

2015年05月12日 07:5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徐惠喜

  近日在北京举办的阿联酋“迪拜周”期间,阿众多政府官员、商界高管到访。他们向《经济日报》记者表示,愿全面推进中阿战略伙伴关系,在共建“一带一路”、经贸合作、自贸区建设等方面展开深入合作。

  阿联酋国务部长丽慕·哈希米表示,阿联酋地处战略要地,是东西方交流和合作的天然枢纽。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全球门户,阿联酋地理位置得天独厚,能为“一带一路”建设作出贡献。目前,中阿双方已达成共识,将推动各个层面的双边合作,以促进共同增长,利益共享。她特意用中文强调:“我在中国的经历让我坚信,中国和阿联酋有着共同的精神、能量和动力,去实现别人看来不可能实现的事。”

  阿联酋驻华公使巴德尔·穆沙利赫指出,中国与阿联酋的双边关系已进入成熟阶段,两国间签订了一系列双边协议,涉及税收、投资保护、航空服务等领域,双方正在全面推进中阿战略伙伴关系。在贸易领域,目前在阿联酋经营的中国企业约有4200家,其中在迪拜注册的中资企业就超过3000家,大都从事电子、机械、建材、服装、礼品和饰品等行业。中阿贸易屡创新高,去年双边贸易额高达548亿美元,同比增长18.5%。在金融合作方面,双方签订了55亿美元的货币互换协议,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等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全部在迪拜国际金融中心设立了分支机构。此外,阿联酋还以创始成员国身份加入了亚投行。

  对于中国大力推进的“一带一路”建设,穆沙利赫表示阿联酋举国欢迎,上至酋长,下至普通市民均对“一带一路”满怀热情,认为这是振兴连接中国和阿拉伯国家古丝绸之路的重要举措,中阿关系将由此变得更紧密。阿联酋正在扩建迪拜国际机场和马克图姆机场,这将为“一带一路”建设增加新的空中通道,促进两国的贸易投资和人文交流。在人文交流方面,两国往来非常密切,今年前4个月就有300多个代表团到访阿联酋。目前阿联酋航空公司每周有70个航班往返于迪拜和中国的7个城市,加上阿提哈德航空和阿拉比亚航空,目前每周有130个航班穿梭于中阿两国之间。去年到访迪拜的中国游客达34.4万,同比增长25%。

  杰贝阿里自由区是中东最大的自贸区。自由区首席执行官萨尔马·哈里布表示,中阿两国在建设自贸区方面合作密切。杰贝阿里自由区有着丰富的成功运作经验,该区30年前刚成立时仅有19家企业,港口集装箱吞吐只有区区几千个,如今入驻企业已超过7000家,集装箱吞吐量达1400万个,年贸易额达190亿美元,自由区的产出占整个迪拜经济的四分之一。阿方愿将其成功运作经验与中国分享。事实上,哈里布在上海自贸区筹备阶段就应邀访问上海,为自贸区筹建出谋划策。

  哈里布表示,目前已有248家中资企业入驻自由区,包括中石油、中铁建、海尔集团等,主要从事物流、分销等业务。他对中企的运转感到满意,称“表现非常好”。为吸引更多的中企入驻,自由区任命了中国业务代表,经常来华拜访潜在客户。

  迪拜是中国了解阿联酋的主要窗口,为增加国民对迪拜的认识,中国友协与迪拜政府在北京举办了“迪拜周”活动。承办方猎鹰国际投资迪拜董事总经理丛宏彬表示,迪拜与中国互惠互利的友好合作发展顺利,双方的社会和文化交往随着经济关系的增进变得更为密切。目前,有20万中国侨民旅居迪拜,已占当地总人口的10%。中国与迪拜在彼此的发展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双方都有意愿通过“迪拜周”这种活动,深入挖掘商业、旅游、文化和生活方式等领域能为双方带来的机会。(经济日报记者 徐惠喜)

(责任编辑:袁志丽)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