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俄开启金融合作 国开行与俄方签署多项合作协议

2015年05月12日 07:46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研究者称,未来两国在银行、债券等领域的合作仍有空间

  本报记者 傅苏颖

  随着国家主席习近平近日出访俄罗斯,中俄两国签署了32项合作项目,涉及金额达250亿美元,在能源、基建高铁、航空等多方面开展合作。

  中俄两国在金融方面的合作也引人瞩目。据悉,国家开发银行同俄罗斯三家金融机构以及俄罗斯电信领域龙头企业MTS签署了金融合作协议,以共同支持中俄经贸合作项目及俄罗斯远东地区发展。

  此外,中国与俄罗斯5月8日在莫斯科发表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关于深化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倡导合作共赢的联合声明》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与俄罗斯联邦关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的联合声明》分别提到,继续推动在双边贸易、相互投资、信贷领域中使用本币结算,扩大在贸易和项目融资、支付服务领域的合作;促进扩大贸易、直接投资和贷款领域的本币结算,实现货币互换,深化在出口信贷、保险、项目和贸易融资、银行卡领域的合作。通过丝路基金、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上海合作组织银联体等金融机构,加强金融合作。

  对此,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赵锡军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这是目前中国在金融开放合作方面一个相对比较完善的一揽子协议,内容十分广泛,这有利于两国国家战略实施的落地,也对两国的经贸和双边关系有促进作用,同时也有利于两国经济的发展。

  外交学院教授、俄罗斯研究中心常务理事杨闯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将是全方面的,包括能源、基建高铁、航空等,金融合作是为了保证具体大项目的落实。

  杨闯认为,通过相互投资、本币结算以及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建立新的金融合作机制,从而扩大两国的经济合作,为两国贸易提高便利化。这对于扩大两国的贸易规模以及俄罗斯周边发达地区的经济合作都是非常有利的。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研究员张茉楠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与俄罗斯在很多层面都存在利益交叉点。通过项目作为纽带,加强合作。目前来看,项目大多由国家开发银行等金融机构从国家的层面给予金融上的支持,因此,未来两国在银行、债券等领域的合作仍有空间。

  近年来,国家开发银行充分发挥大额中长期优势,为中俄经贸合作及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全方位融资服务,支持了中俄多个领域的重大合作项目。截至目前,国家开发银行对俄贷款余额接近300亿美元,是支持中俄经贸合作的主力银行。

  张茉楠认为,在能源等领域,双边通过达成货币互换和结算的协议进行合作,也有利于加快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

(责任编辑:袁志丽)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