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俄签署32项大单 高铁能源等受益板块望成反弹先锋

2015年05月11日 07:30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中俄两国的互动历来会引来全世界的关注,当地时间5月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会谈。两国元首同意,挖掘合作潜力和优势,扩大两国能源、农业、高铁、航空、航天、金融投资领域、基础设施建设、远东开发等方面合作,扩大两国教育、文化、卫生、旅游等人文领域合作,继续办好青年友好交流年、媒体交流年活动,积极加强两军交流。

  值得一提的是,会谈后,两国元首共同签署并发表了《中俄两国关于深化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倡导合作共赢的联合声明》、《关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的联合声明》,并见证了能源、交通、航天、金融、新闻媒体等领域32项合作文件的签署,总价值达250亿美元。而我国部分A股上市公司也将直接受益《联合声明》以及合作文件的签署。

  对此,分析人士表示,自媒体发布习近平将出访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的计划伊始,市场便对此次出访抱以极大的关注,本次中俄两国在多领域签署合作符合市场此前预期。但需要注意的是,虽然市场对中俄签署大单早有预期,但伴随着上周市场整体调整,相关板块并未展现出突出表现,这将减少利好“见光死”的概率。相对的,在两市蓄势反弹的背景下,包括能源、航天军工、铁路基建等三大板块有望成为本次反弹的主力军,实现超额收益。

  具体来看,能源领域,有消息称,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也签署了一份备忘录,将建造一条通往中国的天然气管道,每年出售30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能源一直是中俄合作的重点话题,在去年5月份便签署中俄签署天然气大单,金额近4000亿美元,管线总长度达5000公里。本次签署备忘录将进一步推动中俄在天然气等能源领域的合作,为相关概念股带来直接利好,个股方面,包括中国石油、中国石化、玉龙股份、金洲管道等。

  航天军工领域,据悉,俄航天署和中国卫星导航系统委员会签署了关于俄罗斯格洛纳斯导航系统和中国北斗导航系统的兼容性的联合声明。近年来北斗导航逐步在世界舞台崭露头角,而自身规模也实现了爆发式增长,据中信建投预测,至2020年我国卫星导航产业规模将会有大概率超过4000亿元。个股方面,该券商推荐,中国卫星、海格通信、振芯科技、中海达、北斗星通、华力创通、合众思壮等。

  铁路基建方面,本次我国将为俄罗斯提供数十亿美元的基础设施贷款,其中包括一笔用于建造一条高速铁路的3000亿卢布(约合60亿美元)的贷款。相关概念股主要包括中国中铁、中国铁建、中铁二局等。(本报见习记者 莫 迟)

(责任编辑:袁志丽)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