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全球电动汽车市场优势下降

2015年05月06日 15:14   来源:中国经济网   

  对想购买全新或二手电动车和混合动力车的车主而言,现在依旧是买方市场。

  根据汽车研究和销售网站Edmunds(美国领先的在线汽车交易平台)的统计,全新电动汽车和混合动力汽车的销量处于2011年以来的最低水平,2011年是雪佛兰Volt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和尼桑Leaf系列全电动车实现销售突破的第一年。因此,现在电动汽车制造商试图以价换量。

  此外,有些租用过第一代电动汽车的用户,已经决定不会购买电动汽车了。虽然很多经销商手里的二手电动车行驶里程较短,而且同新车相比,价格优势明显。

  即便有7500美元的联邦税收抵免和其他奖励政策,像通用、福特和日产这样的汽车制造商还在降价销售新型电动汽车和混合动力汽车。凯迪拉克成为了最近降价幅度最大的电动汽车品牌,该品牌的ELR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上周降了9000美元。

  Edmunds网站的高级分析师杰西卡-考德威尔说道:“这就是现状。电动汽车销售商不得不通过降价来提起人们的兴趣。这意味着电动汽车和混合动力汽车的吸引力在逐渐降低。”

  新电动车难以普及并不奇怪。天然气价格持续稳定,内燃机高效节能,部分驾驶者对于电动汽车的不确定性以及二手电动汽车和混合动力汽车价格便宜……这些原因都使得全新电动车销售困难。但制造商仍在努力争取,让美国政府制定油耗标准。

  考德威尔说:“纯电动汽车卖不出去,混合动力车和插电式电动车也卖得很慢。这令人十分担忧。”

  据Edmunds统计,新动力系统汽车的销量仅占美国2015年一季度汽车销量的2.7%。这比2013年同期下降了1%,是自2011年第四季度的2.5%以来销量最低的一个季度。

  北美经销商协会高级分析师劳伦斯-狄克逊说道:“现今对电动汽车不利的因素太多了。”

  与直接降低售价类似,新电动车的租赁费用也在不断降低。通用汽车上周宣布,用户购买全电动雪弗兰Spark实行零首付,按月交纳139美元,39个月还清即可,而且起售价格调至20000美元以下。尼桑已开始租赁Leaf系列汽车:这款售价为21500美元的电动车,租赁价格仅为199美元。上述两款电动车都享受7500美元的联邦税收优惠以及现今提供的其他优惠。

  据Edmunds报道,2015年第一季度有近七成的插电式电动汽车对外租赁。

  前所未有的租赁率意味着,未来几年内供给充足的二手纯电动以及混合动力汽车将不断占领市场。

  租赁价格下调

  新型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的售价是3万美元起,最多可抵免7500美元的联邦税收优惠。但二手车的价格比新车售价的一半还要低。

  美国权威车型评估媒体“凯丽蓝皮书”余值咨询部主任埃里克?艾巴拉谈到,在高额的联邦税收抵免和虚高价格的作用下,二手插电式电动车的价格比同款燃油动力汽车的价格都要低廉。

  艾巴拉说道:“自始至终,我们都在怀疑,电动汽车不可能同燃油动力汽车那样,维持着相同的剩余价值百分比。除去丰田Prius插电系列以及特斯拉MODEL S纯电动系列外,所有的电动汽车都有着相同的折旧率。”

  凯利蓝皮书的报告预计,三年后像尼桑Sentra系列以及雪佛兰Cruze这样的燃油动力汽车将会比尼桑Leaf系列以及雪佛兰Volt系列便宜10%-15%。

  这意味着对于那些想购买二手雪佛兰Volt(一次性充电后可行驶35英里以上)的车主,在同等价位下可以购买一台二手的雪佛兰Cruze。

  2012年的Volt系列仅卖19000美元

  别克GMC上周在底特律以19000美元的价格卖了一辆行驶里程不到23000英里的二手2012款Volt汽车。同一地点,一辆行驶里程刚过5000英里二手的2013款雪佛兰Cruze汽车售价仅为18000美元。

  二手车经销商丹?阿里夫表示,因为价格的缘故,他基本不囤积二手Volt汽车。“这些车不会在我这停留太久,他们肯定认为这是笔好交易。要在保有油耗的基础上来进行还贷。”

  AutoTrader(英国汽车交易巨头)的报告显示,2014款电动汽车和Volt、Leaf、C—Max、Spark EV等老款电动车的平均售价均低于20000美元。

  NADA的迪克逊认为,随着越来越多的二手插电式电动车和纯电动车进入市场,电动汽车价格将进一步降低,甚至出现供大于求的局面。

  他认为,对二手电动汽车需求的增长会弱于人们对于新电动汽车的需求。

  迪克逊还强调,即便二手电动车的价格同燃油汽车的价格趋于相同,但就长期来看,二手电动车的折旧率依旧会比燃油汽车更高。“除此之外,你还要担心成本。因为在路上抛锚后,你需要为更换零件支付高昂的费用。”

  电池费用高昂

  最大的支出莫过于电动车的电池了。电池的费用不说上万,至少得上千美元。

  凯利蓝皮书的艾巴拉认为,我们现在还不了解汽车如何慢慢贬值,电池的成本和耐久度会决定汽车价值的大小。

  艾巴拉说:“电池用了12年再换块新的电池已经没意义了,因为汽车本身的寿命也不会持续那么久。”

  尽管电动汽车存在诸多的不确定性,但汽车制造商们依旧不断投资数亿美元用于技术研发,生产新型动力汽车以符合联邦燃油和排放规定。

  Edmunds网站的考德威尔说道:“政府方面正在推进,但现在是需要缓一缓的时候了。在这一点上,整个市场的选择倾向非常明显。”

译自:4月20日【美国】http://www.detroitnews.com

编译: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 丁咚 黄婧

更多精彩内容参见“中国经济网-国际频道-国际IT行业资讯”       

 

(责任编辑:林秀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