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外商投资环境更加开放宽松

2015年05月04日 07:2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据联合国贸发会议发布的《全球投资趋势监测报告》显示,2014年中国吸收外资1280亿美元,首次成为世界最大的外资流入国。实际上,中国吸引外资规模一直保持在较高水平,已经连续23年位居发展中国家首位。

  今年以来,我国利用外资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商务部的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设立外商投资企业5861家,同比增长22.4%;实际使用外资金额2145.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1.3%(未含银行、证券、保险领域数据)。根据上海美国商会《2015年中国商业调查》,有73%和75%的受访企业2014年在华业务实现盈利或者收入增长,有67%的受访企业计划2015年扩大在华投资。

  由此可见,我国投资环境的综合优势依然突出,吸收外资的综合竞争力依然较强。其中,服务业利用外资高增长是主因,一季度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215.9亿美元,同比增长24.1%,在全国总量中的比重为61.9%。

  尽管我国吸收外资保持高速增长,但仍有“外资撤离潮”这样的说法出现。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分析称,这跟中国经济新常态下外商投资的投向结构发生变化有关系。一个显著的变化是,我国服务业吸收外资占比从2001年的24%,提高至2014年的55.4%,同时制造业利用新增外资的规模和比重持续下降,而原有的一些制造业外资企业在这种情况下对中国的业务进行了一些调整,这实际并不能支撑“外资撤离潮”的说法。

  实际上,中国对外商投资的吸引力势必会越来越强。4月,广东、天津、福建三大自贸区正式挂牌,同时,上海自贸区扩展区域范围。商务部部长助理王受文介绍,四大自贸区共用一张负面清单,自贸区范围内的外商投资企业,清单以外充分开放,外国投资者及其投资享有不低于中国投资者及其投资的待遇。

  更加开放、宽松的外商投资环境还以立法的形式得到进一步保障。今年1月,商务部对外公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国投资法(草案征求意见稿)》。根据征求意见稿,将取消现行对外商投资的逐案审批体制,构建“有限许可加全面报告”的准入管理制度。这部法律未来顺利实施后,在负面清单管理模式下,绝大部分的外资进入将不再进行审批。(经济日报记者 亢舒)

(责任编辑:林秀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