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际油价与美国经济走势:暂时与长期之辨

2015年05月04日 07:1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国际油价走势和美国经济前景,是上周两个焦点话题。无论是4月份国际油价大涨还是一季度美国经济下滑严重,市场关心的问题颇为相似:当前的这种局面,是暂时的,还是长期的。

  自今年3月份起,一度低迷不堪的国际油价出现逆转。数据显示,刚刚过去的4月份,纽约原油期货价格上涨25.3%,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上涨21.2%。这种上涨幅度引起了市场的关注,对油价走势的判断出现分歧,相关讨论在上周出现小高潮。分析认为,美国运营的油田钻井数以及日均原油产量继续下降是这轮油价上涨的主要原因,而近期也门的紧张局势也成为油价上涨的催化因素。不过,许多研究机构和原油生产厂商对当前石油价格走势并不太乐观,原因在于全球石油供过于求格局并未发生大的变化,同时美联储年内加息可能性较大,美元指数仍处于上升通道中。埃克森美孚首席执行官雷克斯·蒂勒森近期就对外表示,“未来几年原油价格都将继续低迷”。世界银行的一份研究报告也持相似的看法。

  美国经济走势同样牵动着市场。4月29日,美国商务部公布初值显示,一季度美国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按年率计算增长仅为0.2%,较去年第四季度的2.2%增速大幅降低。这个数据让人始料未及,几乎是去年一季度增速的翻版。甚至就连主要原因都一模一样:受到严寒天气等暂时性因素影响。因为是“暂时性因素”,所以有预计称,“随着季节性因素减弱,消费支出的稳定增长将支撑未来几个季度美国经济实现稳步增长。”

  但是,美联储显然更加谨慎。4月29日,在美国商务部数据出炉后不久,美联储也在当天结束的货币政策例会后发表声明表示,尽管一季度经济活动和就业状况出现放缓,但在适当宽松政策的支持下,预计经济活动将恢复温和增长,劳动力市场将会继续改善。对普遍关注的加息时点问题,美联储并没有表态。分析认为,美联储的这份声明十分谨慎,说明一季度美国经济疲软让美联储对前景的判断更加谨慎。市场据此判断,美联储的加息时点有可能延迟到今年9月份甚至更晚。美国经济是否能恢复温和增长,仍有待时间考验。(经济日报记者 连俊)

(责任编辑:林秀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