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型消费红红火火

2015年05月03日 0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亢舒

  网络正在改变人们的消费习惯,网购已经成为很多人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全国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1万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0.6%。其中,网络零售保持强劲势头,一季度全国网上商品零售额增长41%,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达到8.9%,对社会零售总额增长的贡献率达到27.1%。另据商务部监测,一季度5000家重点零售企业网上商店销售额增长39.7%,增速较上年同期加快14.5个百分点。

  随着相关进口保税、清关政策的改善,跨境电商迎来快速发展阶段,方便国内消费者在国内网站直接采购海外商品。不久前,网上超市“1号店”正式上线了“进口·海购”独立频道,以“保税进口”和“海外直邮”的双模式为消费者带来海外商品。在1号店董事长于刚看来,跨境电商作为电商的最后一片蓝海,随着消费需求的不断上升,有望在今年快速爆发。他们的海购项目也将加大投入,打通海外采购的关键环节。

  受到网络消费冲击的传统百货业,也不断在线上线下融合的道路上摸索前行。王府井百货是知名的传统百货企业,近来正在通过其独特的买手制、O2O转型和大数据运用等多种与众不同的营销方式,探寻一条全渠道消费模式发展之路。北京王府井百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一季度报告显示,线上销售在报告期内同比增长397%。去年2月,王府井百货就与腾讯结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除了微信,王府井百货也提供了自身的移动端APP应用,通过微信和APP应用等移动端的活动吸引线上用户到线下完成体验和消费的环节来打造线上线下交易闭环。在这一过程中,依靠自身的大数据和线下门店为客户提供个性化消费服务和理想的实体店体验环节。

  以互联网为载体,线上线下互动的新兴消费具有很大的成长空间,需要在规范中加以促进。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介绍,今年商务部将启动一个新的电子商务专项行动计划,进一步健全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促进中小城市电子商务应用,推进农村和农产品电子商务,加大防范侵权假冒的力度。

(责任编辑:勾雅文)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