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五一"出境游人数显著增加 游客文明旅游意识增强

2015年05月02日 0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郑彬

  记者从携程、途牛等多家在线旅游企业提供的“五一”假期旅游监测数据看,预订国内高铁旅游、自驾游产品,以及目的地成团、景区门票、一日游的规模出现爆发增长。但受天气影响,部分热门景区旅游人数有所下降。例如,北京市监测的150个主要景区(点)接待旅游者165万人次,同比下降9.4%。

  出境游依然是“五一”假期旅游市场的最大热点。记者从多家旅行社了解到,“五一”假期第一天,部分旅行社承接的出境游游客数量比去年翻了一番。途牛旅游网监测数据显示,今年“五一”假期期间,预订出境长线游的人数占出境游预订人数的近三成,较去年有显著提高。

  记者了解到,与以往不同的是,各大旅行社更加注重提示游客要文明出游。比如,中青旅的行前说明会都包括《出国旅游需知》、《旅游文明公约》、《行程安排串讲》3方面内容,这属于其标准化工作的一部分。

  中青旅相关负责人表示,引导游客文明旅游,最重要的还是让游客和目的地之间互相了解,领队对游客的内容讲解主要集中在当地宗教习俗、民俗民风、支付小费等方面。“领队的职责不仅仅是安排游客的吃住行游,更应该引导游客感悟文化的差异性。”导游杜光说。

  “从‘五一’假期首日情况来看,我国游客更加注重自身的形象,文明出游的意识也在增强。”江西光大国际旅行社总经理姜江说。当然,文明旅游不可能一蹴而就。有关专家表示,我国在强调“法治”的“硬约束”的同时,也不能忽视通过道德教化不断提高国人的公德意识和文明旅游意识,让游客从心理自觉拒绝不文明行为。

(责任编辑:勾雅文)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