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丰田不看好无人驾驶汽车 雷诺明年解决无人驾驶问题

2015年04月24日 07:42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丰田目前没有无人驾驶汽车商业化的打算,” 丰田汽车会长内山田在上海车展期间的话语刚落地,雷诺-日产联盟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卡洛斯?戈恩便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日产将在2016年解决高速路上的无人驾驶,以及无人驾驶如何应对堵车的问题。

  谈到雷诺未来在中国的发展时,戈恩表示,在中国已是参天大树的日产品牌将通过平台共享、供应商共享等,帮助雷诺在中国取得快速发展。

  那么,他又是如何看待中国消费者对于购买电动汽车并不积极的态度?以及去年在华未能完成销量目标的日产品牌今年能否实现130万的销量目标呢?

  《证券日报》记者:日产是否会在2020年前将无人驾驶技术应用到汽车市场中?

  卡洛斯·戈恩:技术的确能使汽车更加智能化。智能汽车包含了很多技术,零排放、车联网、无人驾驶等等。面对智能汽车的风潮,日产会开发更多技术。

  今天上午日产发布的全新日产LANNIA蓝鸟就包含了许多智能技术的应用。2020年前,雷诺-日产联盟在车联网和无人驾驶两方面分三个阶段规划: 2016年是第一个阶段,我们将解决高速路上的无人驾驶,以及无人驾驶如何应对堵车的问题; 2018年,我们将解决自动改变驾驶车道的问题;2020年,我们将在城市道路上实现安全的智能驾驶。

  总的来说,智能汽车的时代到来了,我们已经做好了很多技术准备,但也需要更多的技术准备。而每次引入新技术,我们都需要包括中国、美国以及欧洲等在内的各国家相关部门的批准,这需要时间。但我们已经成为智能汽车领域的引领者。

  《证券日报》记者:从全球市场来看,雷诺和日产的发展是比较均衡的,但在中国市场,雷诺在三五年内很难达到日产所取得的成就。您如何在中国市场平衡雷诺和日产的关系?

  卡洛斯·戈恩:首先,雷诺和日产不是竞争关系,我们是同一个集团。至于二者的平衡,雷诺在欧洲是第二大汽车品牌,有很高的市场份额,而日产在欧洲只有4%的市场份额,同样,日产在日本的市场份额比雷诺在日本要高得多,所以在其他市场也不存在所谓的平衡。没有必要二者一定要平衡,雷诺和日产是一个集团下面的两个团队,他们会在市场上互相帮助互为补充。比如,雷诺在俄罗斯是非常领先的品牌,这样是有助于日产进入到俄罗斯市场的。

  雷诺在中国的发展会很快,速度会超过日产在中国的发展速度。原因很简单,因为日产进入中国后,一手打造了自己的工厂、供应商、客户关系等等,日产可以将这些优势共享给雷诺,通过平台共享、供应商共享等帮助雷诺在中国取得快速发展。这也是合作伙伴关系的精髓所在。

  《证券日报》记者:日产纯电动技术已经应用在了东风日产启辰品牌上。除了启辰品牌外,在中国是否还有其他的电动车推广计划?

  卡洛斯·戈恩:对启辰来说,面临的挑战是如何促进销售。我们的目标不是引进第二款、第三款电动车,我们的目标是卖出这款启辰电动车(晨风)。目前中国市场的电动车销售情况不是很理想。这不仅仅是日产面对的问题,不仅仅是启辰面对的问题,是所有中国汽车制造商共同面对的问题。

  虽然电动车已经被其他市场的消费者所接受,但并没有得到中国消费者的广泛认可。政府不断鼓励汽车制造商引入电动技术、参与新能源汽车的开发,但并没有更多的中国消费者购买电动车。所以现在的挑战就是如何刺激消费者,让他们购买电动汽车。在引进更多技术和车型前,我们要做的是通过政府和经销商的共同努力,让消费者对电动车有信心,从而促进现有电动车的销售。

  《证券日报》记者:2014年日产在华销售目标是140万辆,今年的销售目标是130万辆,当前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会不会影响日产在华销售业绩?

  卡洛斯·戈恩:首先,我对中国汽车市场非常有信心,我们预计2015年日产在华销量将整体增长6%。今年前三个月,中国乘用车市场销量增长了11%,而日产的乘用车销量增长了15%,超过了行业的平均水平。虽然商用车、乘用车会有所不同,但我们有信心在今年达成130万台的销售目标。(证券日报记者 王禁)

(责任编辑:张翔)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