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专家:亚投行更是一种创新

2015年04月21日 07:2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李遥远

  专家在记协新闻茶座上说:亚投行更是一种创新

  经济日报讯 记者李遥远报道:“亚投行是用适合亚洲的模式来推动地区经济发展,不仅是对现有机制的补充,更是一种创新”,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凤英在中国记协20日在京举行的第六十九期新闻茶座上如是说。本期新闻茶座以“亚洲合作新趋势——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建设”为主题,中外媒体记者与中国专家学者就此话题共同讨论和交流。

  陈凤英表示,当前亚洲已经成为世界经济、贸易、资本中心,但拥有庞大人口的亚洲面临着经济发展不均衡,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等问题。现有世行和亚行等多边开发机构投向亚洲域内的资金非常有限,并不能帮助该地区冲破发展瓶颈。而旨在推动亚洲基础设施建设的亚投行正是对现有机制很好的补充。她比喻说:“用我们的钱,造我们的车,一起前行。”

  陈凤英认为,亚投行的推出更是一种创新。亚投行设非常驻董事会,每年定期召开会议就重大政策讨论决策,这将规避一些多边机构出现的因官僚制度导致效率低下的问题,在大大提高行政效率的同时,又能节省大量资源。亚投行的管理层也是面向全球招聘,并将以严谨透明、绿色可持续发展的高标准运行。此外,为满足亚洲基础设施建设的巨大资金需求,亚投行除使用政府资金外,还将采用PPP模式,引入亚洲庞大的私人、民营资本,充分利用私营资本来撬动地区基础设施建设的发展。

(责任编辑:林秀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