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移动非洲2015”——非洲手机使用情况调查

2015年04月10日 15:07   来源:中国经济网   

  “移动非洲2015”研究的最重要发现是,通过手机途径浏览互联网的比重现在高达40%。在尼日利亚和加纳,分别有51%和47%的受访者称他们使用手机上网。  

  一项关于五个非洲国家手机使用情况的研究展现了令人吃惊的结果,包括越来越多的非洲人开始通过手机上网、诺基亚可能消亡以及黑莓公司持续保有吸引力。

  这项名为“移动非洲2015”的研究是由移动研究公司Geopoll以及南非科技市场研究公司World Wide Worx联合进行。研究覆盖了非洲的五个主要市场,涉及南非、尼日利亚、肯尼亚、加纳和乌干达的3500名手机用户。

  此次研究中最重要的发现是,在这些手机的主要市场,通过手机上网的比例已达到40 %。在尼日利亚和加纳,分别有51%和47%的受访者报告称他们使用手机上网。南非稍微落后(40%),而肯尼亚(34%)和乌干达(29%)相对发展较为缓慢。

  在手机应用软件下载量方面,南非处于领先位置。由于对智能手机的接受程度更高,南非有34%的手机用户从应用商店下载应用软件。在加纳,这个比重为31%,尼日利亚为28%,肯尼亚为19%,乌干达为18%。

  World Wide Worx是一家业界领先的科技分析公司。公司总经理Arthur Goldstuck说:“尽管有报道称移动网络在尼日利亚和肯尼亚的普及程度更高,但数据表明,南非的移动宽带基础设施更为进步。尽管因为人口基数大,这些国家的互联网使用率相对较高,但实际上在使用密度方面则相对逊色。”

  此外,调查还证实了当下广泛存在的观点,即在非洲主要市场,诺基亚仍是市场占有率最高的手机品牌。但诺基亚的市场份额却也在快速下降。

  虽然几乎一半(46%)的受访者报告说他们以前曾使用过诺基亚手机,但现在真正使用诺基亚手机的比例已降为34%。其中,只有一半的人——即18%接下来计划还会购买诺基亚品牌。在各手机厂商中,最大的赢家是三星:受访者中,目前有17%的人使用三星手机,高于早先调查中的14%。当被问及接下来计划购买何种手机时,26%的受访者表示会购买三星手机——这一比例相当于四分之一。

  另一个令人惊喜的调查结果是,一直保持着6%左右稳定市场占有率的黑莓手机,其市场占有率预计上升至16%。尽管这与国际趋势相违背,但揭示了智能手机新用户一种潜在的不断扩大的愿望。

  GeoPoll南非业务发展部主管Matt Angus-Hammond,解释了导致黑莓占有率可能激增的一个原因:“黑莓将智能手机的概念引入了非洲大陆,并且在最初的几年,黑莓代表着智能手机的旗舰品牌。他们最初通过各大公司的高管订购而进入市场,但随着新品牌新机型的引进,老黑莓已经逐渐进入大众市场。不过在非洲大部分地区使用黑莓仍然被视为一种身份的象征。”

  这种习惯所产生的效果是,黑莓在非洲大陆主要市场中仍然保持着第三受欢迎手机品牌的位置。然而,黑莓和诺基亚在不久的将来都会受到其他品牌的挑战,这些品牌包括苹果(2%,预计上升至11%)、华为(3%,预计上升至9%)、索尼(2%,预计上升至5%)和LG电子(3%,预计上升至5%)。

  根据国家的不同,当前手机使用的情况也存在很大区别。在尼日利亚,诺基亚占有绝对优势,份额高达43%,南非为36%,乌干达为34%,肯尼亚为32%,加纳为28%。然而,调查数据显示,当涉及购买下一部手机时,这些比例都降至25%以下。在这五个国家中,肯尼亚的品牌忠诚度最低:只有14%的肯尼亚人在调查中说他们下一部手机仍会选择诺基亚。

  对于三星而言,现在加纳是其最大的市场(占有率29%),其次是南非(21%),但涉及购买新手机时,这个比例在其他多数国家还会增长。而在肯尼亚,三星的占有率预计将由18%上升到39%,在乌干达将上升到28%——目前只有10%。尼日利亚的市场份额将增加一倍,从8%到16%。

  苹果目前占有率第三,是令人惊喜的挑战者。16%的加纳受访者,15%的尼日利亚受访者和14%的南非受访者表示他们下一个手机将会购买苹果品牌。在乌干达和肯尼亚,分别有8%和5%的受访者对价位更高的苹果手机显示出惊人的购买意愿。

  然而,在调查中收集到的数据往往与正式的零售数据相矛盾。这些被问及未来购买计划等问题的受访者,目前尚无意愿去购买一部新的手机。通过GeoPoll短信平台进行的调查显示,每个国家的700个样本中会有约3.7%的误差率。

  Matt Angus-Hammond 解释说:“通过接触非洲大陆的手机用户,GeoPoll能够以比以往更快的速度提供消费者数据,而且我们可以收集购买意愿和品牌亲和力方面的数据,而这些数据是不能根据简单的零售数据得出的。”

  Goldstuck补充道:“在技术的采用方面,非洲将持续给人带来惊喜。非洲大陆上每个国家都各不相同,每一个国家都会反映出不同的市场动态。”

  表 肯尼亚、尼日利亚、乌干达、加纳和南非手机用户使用最多的功能

  48%

  使用 Facebook

  45%

  发送短信

  41%

  听收音机

  37%

  拍照

  36%

  使用即时通信

  32%

  玩游戏

  26%

  下载手机应用程序

  13%

  使用Twitter

  表2 按照国家划分,不同国家手机用户使用最多的功能

  

 

  南非

  尼日利亚

  加纳

  肯尼亚

  乌干达

  使用Facebook

  41%

  58%

  54%

  44%

  44%

  发送短信

  52%

  39%

  40%

  55%

  43%

  听收音机

  40%

  36%

  40%

  46%

  46%

  上网

  40%

  47%

  51%

  34%

  29%

  拍照

  45%

  38%

  37%

  34%

  31%

  使用即时通信

  41%

  34%

  34%

  40%

  34%

  玩游戏

  34%

  34%

  33%

  30%

  27%

  下载手机应用程序

  34%

  28%

  31%

  19%

  18%

  使用Twitter

  14%

  14%

  13%

  14%

  11%

译自:2015年4月【非洲】IT NEWS AFRICA

编译: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 李稚

更多精彩内容参见“中国经济网-国际频道-国际IT行业资讯”  

 

 

(责任编辑:史博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