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伦敦拓展离岸人民币业务 为欧洲投资者提供便利

2015年04月10日 07:4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蒋华栋

  近日,建银国际资产管理公司在伦敦证券交易所发行亚洲市场之外第一只RQFII人民币货币市场ETF,为欧洲投资者进入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提供便利。 本报记者 蒋华栋摄

  自2012年伦敦率先启动离岸人民币业务以来,3年来产品服务和业务基础设施建设迅速发展。近期,英国连续采取措施解决其离岸人民币业务拓展面临的问题,以巩固其在离岸人民币业务方面的优势。

  伦敦离岸人民币业务面临的挑战之一,是本地和欧洲市场投资者对人民币的接受和认可程度尚待提升。对此,英国政府和伦敦金融城利用多种方式向企业和投资者宣传推广离岸人民币市场业务和服务。同时,英国还借成为西方国家第一个申请加入亚投行一事,提升各方对人民币国际化的关注度和信心,从而巩固其离岸人民币业务。

  曾力推英国离岸人民币业务的财政大臣奥斯本,是此次英国作出申请成为亚投行创始成员国决定的核心人物。事实上,英国财政部此前也在通过自身的政策导向弥补市场对离岸人民币业务认知上的不足。去年9月份,英财政部在西方国家中首发人民币计价国债,这一举动在推动市场产品多元化的同时,也向市场彰显了政府对于人民币国际化的信心。

  此次申请成为亚投行创始成员国的姿态,被视为英财政部在增进离岸人民币市场信心方面的又一重要举措。分析认为,未来亚投行的运作,不仅能够为人民币国际化提供必要的国际金融平台支持,同时能够借助长线基础设施项目提升国际市场对人民币的需求和人民币国际化的信心。作为西方国家金融服务和外汇交易中心,英国也期望通过加入亚投行,进一步凸显其看好人民币国际化和亚洲市场发展前景,增强本地和欧洲市场投资者对伦敦离岸人民币产品和服务的认可,提升投资者和企业参与离岸人民币业务的热情。

  与此同时,伦敦离岸人民币业务的参与方也在一直谋求进一步丰富离岸人民币产品和服务种类。其中,如何促进离岸人民币资金回流投资在岸市场是重点。汇丰银行欧洲人民币业务发展主管霍蓉蓉指出,对于欧洲离岸人民币市场参与者来说,在发展本地市场产品的同时,其更大的预期和期望在于如何通过合适的渠道进入中国的在岸市场。

  自伦敦获得RQFII额度之后,市场参与者于2014年在伦敦证交所发行了三只投资中国A股市场的ETF。近日,在中英两国政府和企业的共同努力下,建银国际资产管理公司在伦敦证交所成功发行了西方国家首只人民币RQFII货币市场ETF。在此基础上,伦敦和欧洲国家投资者可以更为便利、直接地投资中国内地银行间债券市场。至此,伦敦离岸人民币回流投资领域得到了进一步完善,不仅涵盖了收益相对较高的A股市场,同时也涵盖了收益相对稳定的银行间市场。这一货币市场ETF对于伦敦离岸人民币业务的促进作用也得到了英国政商两界的肯定。伦敦证券交易所首席执行官罗睿铎表示,首只人民币货币市场ETF的发行意味着英国、德国和卢森堡等欧洲国家的投资者面临更为多元化的产品服务。英国财政部经济事务大臣利得萨姆也表示,这一创新产品的启动在丰富市场产品的同时,也将进一步巩固英国作为西方国家离岸人民币交易中心和全球资产管理中心的地位。(经济日报记者 蒋华栋)

(责任编辑:林秀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