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澳中商会年度报告:中澳经贸关系多元化潜力巨大

2015年04月06日 08:0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翁东辉

  经济日报堪培拉讯 (记者翁东辉) 澳大利亚中国商会日前发表年度贸易报告认为,虽然中澳两国间的矿产能源等大宗商品贸易增长势头开始减弱,但在农业、金融服务、机械制造、旅游、教育等领域却迎来了新的合作高潮,相关领域就业岗位不断增加,这表明双边贸易已经从单一的矿产资源进出口转向多元化,发展潜力巨大。

  报告特别指出,有超过半数的企业因为对华贸易而进入了全球生产链。澳中贸易中的非原材料行业开始利用与中国的联系融入全球价值链之中,进而开拓新兴市场,增强了国际竞争力。

  报告强调,对澳企业家来说,中国市场长期的重要性日益突出。与中国的直接贸易总额已经占到了澳大利亚GDP的5.5%,远远超过了本地农业、林业和渔业产值的总和。已在中国开展业务的澳大利亚企业表示,他们将澳大利亚产品推广到中国市场,实行品牌经营、市场营销,创造了更多的利润,受益匪浅。今年中澳双方有望签署双边自贸协定,将进一步促进两国在运输和仓储、农业、金融和商业服务、房地产和矿业等领域的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澳中商会(ACBC)成立于1973年,促进了中澳两国商界的双边贸易和投资,以及经济合作和交流理解。作为澳大利亚政府的顾问之一,澳中商会在两国商业关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史博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