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QFII加快入场步伐 斥资近38亿元买入31股(名单)

2015年04月03日 07:47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据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3月26日,外汇局累计审批QFII额度为721.49亿美元,3月份新批的45.78亿美元QFII额度,较2月份的17.48亿美元,环比增加161.90%,获批机构增至267家。其中,3月份,新增麦格理银行有限公司获得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额度8.00亿美元,马来西亚国库控股公司获批5.00亿美元QFII额度,汇丰环球投资管理(香港)有限公司获批3.98亿美元QFII额度,广发资产管理(香港)有限公司获批2亿美元QFII额度。

  对此,分析人士表示,A股拥有世界上最多的投资者,是全球成交量最大的市场之一,中国也是全球最大的经济体,这些都是吸引机构投资者投资A股的因素所在,中国资本市场未来潜力巨大。在牛市氛围下,境外投资者也加快入场步伐。

  在此背景之下,一举一动备受市场高度关注的QFII席位也频频出现在大宗交易平台上。据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显示,3月份以来截至昨日,中信证券总部(非营业场所)、中金公司深圳福华一路证券营业部、中金公司上海淮海中路证券营业部、中金公司福州五四路证券营业部、中金公司大连金马路证券营业部、中金公司北京建国门外大街证券营业部、瑞银证券上海花园石桥路证券营业部等7家“QFII大本营”共计出手66次,累计买入金额达37.66亿元,累计成交量为23796.97万股。

  进一步看,这7家“QFII大本营”3月份以来在大宗交易平台共计买入31只个股,其中买入上海电气金额最高,为8.29亿元,另外,招商银行(5.13亿元)、海信电器(3.85亿元)、中国平安(3.61亿元)、华夏银行(2.39亿元)、刚泰控股(2.04亿元)、应流股份(1.94亿元)、美罗药业(1.84亿元)和巨星科技(1.82亿元)等个股买入金额均超1亿元。

  从市场表现来看,在“QFII大本营”买入的31只个股中,3月份以来跑赢大盘(上证指数同期累计涨幅为15.57%)的个股有24只,其中,宝莱特期间累计涨幅居首达到63.32%,东华能源、江南嘉捷、九鼎新材、大华股份、刚泰控股、马应龙、京运通等个股期间累计涨幅均超过40%,分别达到60.59%、51.66%、47.02%、44.19%、43.59%、40.47%和40.06%。

  宝莱特3月份以来累计涨幅最高,期间累计涨幅为63.32%,最新收盘价为47.46元。公司主要从事医疗监护相关医疗器械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是医疗监护设备的专业供应商。公司主要产品为多参数监护仪,包括掌上监护仪、常规一体式监护仪以及插件式监护仪等三大系列的监护仪产品,广泛应用于家庭保健、社区医疗、普通病房、急诊室、高压氧舱、ICU、CCU、手术室等领域。据公司业绩快报显示,公司2014年每股收益0.2309元,营业收入2.89亿元,同比增长23.06%;净利润3373.01万元,同比增长16.62%。报告期内,公司血液透析业务收入大幅增长。

  QFII新进57只股票新增持股市值达65亿元

  据统计,截至4月2日已公布2014年年报的上市公司中,有57家成为QFII新增持股的对象,QFII新增持股合计约为7.78亿股,新增持股市值达64.65亿元,占上述57家公司总流通市值的0.22%。

  自QFII额度突破上限后,有关QFII制度的进一步完善成为市场关注的一个重点。

  "现在QFII额度已经有所突破,以后可能会在申请门槛方面有所放宽和降低,同时QFII进出的自由度可能也会有所增加。"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QFII制度的进一步完善,对于A股纳入MSCI系列指数有直接利好作用。

  在央行行长周小川表示将改革QFII制度后,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近期表示,证监会正会同相关部门,积极研究完善QFII、RQFII和QDII制度,修订整合有关法规,旨在便利境内外主体跨境投融资,吸引境外长期资金扩大对我国资本市场的投资规模。

  其实,从去年开始,QFII制度的完善改革已经有实质性的推进,去年12月底,证监会发布《关于证券经营机构参与全国股转系统相关业务有关问题的通知》,明确支持QFII、RQFII投资全国股转系统挂牌股票。

  针对QFII和RQFII改成注册形式的观点,国家外汇局资本项目管理司司长郭松表示,"QFII和RQFII制度的改革,我们一直在考虑。RQFII方面相对来说目前已经比较便利了,去年我们做了一些改革。QFII方面,我们也在考虑。"

  QFII、RQFII的获批额度仍在不断扩大。国家外汇局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3月26日,外汇局累计审批QFII额度增至721.49亿美元,获批机构增至267家;RQFII额度增至3298亿元,获批机构增至111家。3月底,富达基金(香港)有限公司新获得8亿美元的QFII额度,总额度达12亿美元,这意味着QFII额度上限已经放开。

  "改革预期推动增量基金持续入场,QFII额度上限的放开,也有助于外资进入A股。"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向记者表示。

  今年2月份,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IPC&IBC联合调查报告《2015基金市场发展与政策展望》发现,境内机构对QFII和RQFII资格额度的需求在增长,有64.1%的境内机构计划申请、增加QFII/RQFII资格或额度。

  据瑞银证券此前估算,若沪港通机制施行顺利和A股市场回暖,境外资金或提高QFII与RQFII的使用率,海外投资者理论上可持有的股票市值高达9000亿元。

  李大霄表示,QFII的投资理念是长线、理性的,此前已经在钻石底布局成功,以后在合适的时机有可能大规模进场,而当前对于A股的高估值需要谨慎。

(责任编辑:林秀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