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印度经济: 仍保持较快增长

2015年03月25日 08:2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梁 桐

  日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印度2015-2016财年经济将增长7.5%,略高于2014-2015财年经过上调后的7.2%,但低于印度政府8.5%的预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认为,印度经济复苏既有自身经济政策得力的因素,也与国际油价走低密不可分,未来要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势头,仍需加大吸引投资和推进经济结构改革的力度。

  2月底,印度财政部长就2015-2016财年年度预算这一宏观性指导文件向印度总理莫迪作了陈述,在90分钟的陈述发言中,“投资”一词被提及59次,体现了印度政府在其经济发展战略中对促进、吸引投资的高度重视。虽然国际金价和油价的双下跌使得印度财政收支保持稳定,但并未改变其资本短缺的现状。对于劳动力市场和消费市场均十分庞大的印度来说,资本是其当前资源禀赋中的最大短板,弥补这一短板在短期内可获得较为可观的边际收益。

  印度将投资作为提振经济的特效药,其经济战略制定基本就是围绕“投资”二字展开,尤其是为了吸引外资,一方面将国民经济大部分行业中外资比例上限集体上浮,另一方面承诺将现行适用于在印外资企业的30%企业税下调5个百分点;对待本国资本方面,印度出台严格规定限制本国资本家赴海外投资。开源节流双策并举体现出印度千方百计促投资的决心和力度。

  在努力实现投资拉动型经济高速增长的同时,新出台的年度预算在结构性经济改革方面鲜有建树,仅在国际油价走低这一利好条件的刺激下顺势而为,减小了国内燃料价格补贴力度。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对印度经济展望中,明确指出其要想保持高增速,吸引投资和推动改革二者缺一不可。而从新出台的年度预算看,印度目前明显有所偏废,不对称的经济政策或使其过早面对投资边际效益锐减,可能无力保证经济可持续性高增长。

  未来10年,印度将有超过1亿人加入劳动力市场,但经济结构性改革缺乏进展或使其经济红利无法有效释放。一是基础教育水平相对低下以及用工规范过分严格,企业无法通过优胜劣汰等市场机制享受到劳动力市场规模扩大所带来的劳动力质量提升;二是土地征用法改革久拖未决,给生产制造领域大型企业落户印度带来巨大阻力;三是印度第一产业先天不足,农产品、矿产资源和能源电力等基础产品产出规模小,成为限制第二、三产业发展的重要瓶颈。(经济日报记者 梁 桐)

(责任编辑:林秀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