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梦与世界各国的‘梦’紧密相连”

2015年03月16日 13:2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中国梦与世界各国的‘梦’紧密相连”

  ——海外媒体和各界人士高度关注中国两会

  中国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分别于3月13日、15日闭幕。连日来,中国“两会”引起海外媒体和各界人士的高度关注。

  “新常态”带来新机遇

  法国经济类报纸《回声报》认为,步入经济“新常态”的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并非坏消息,经历几十年高速发展后,中国积极有序地转变经济发展模式是“理性且必要的”。同时,《回声报》还认为,作为观察中国政经政策动向的重要窗口,两会期间释放出来的一系列信号表明,中国政府在更加注重经济增长质量、环保指数的同时,还将为中国经济注入新的活力,以确保可持续增长。法国商界人士则对中国两会期间强调的“依法治国”给予了积极评价。法国巴黎银行的中层管理者贝尔纳告诉《经济日报》记者,中国政府正在以更加开明的态度运用法律法规管理国家,这对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十分有益。

  瑞士《时报》近日刊登多篇有关“中国下调经济增长预期”的文章称,今年中国下调经济增长速度,将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降到7%,表明中国经过高速发展阶段后,目前变为中高速发展,进入“新常态”阶段,“新常态”标志着中国步入了质量和创新的时代。文章认为,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并不是衡量国家进步的惟一标准,社会和环境标准也同样重要。瑞士国际广播电台网站在讨论有关中国两会的话题时,高度关注中国“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并认为,在打击腐败方面,中国任重道远。

  匈牙利最高学府罗兰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罗兰大学孔子学院院长郝清新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中国正在推动具有中国特色的大国外交和经济外交,并建立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这既符合中国的利益,也契合了世界的发展。郝清新表示,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作用日益提升,为世界带来的利益不断加大。世界离不开中国,中国也需要世界的理解和支持。中国有着自己的“中国梦”,而中国援建的布达佩斯至贝尔格莱德的匈塞铁路建设将在今年底动工,匈牙利的梦想将随之成为现实。从这层意义上讲,“中国梦”与世界各国的“梦”是联系在一起的。中国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是世界的奇迹,而中国今年将GDP增长目标设定在7%左右,符合中国的国情,并能使中国经济的增长更具可持续性。

  7%增长符合经济规律

  俄罗斯著名政经类杂志《专家》在其网站上刊登《中国准备“软着陆”》一文,详细介绍了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中国宏观经济形势、面对的风险挑战、未来增长预测等内容。俄金融分析公司“IFC Markets”分析师德米特里·卢卡舍夫指出,中国经济增速放缓是一个客观趋势,今年中国经济增速很可能将低于去年7.4%的水平。但应该看到,中国已经告别了“低起点的高增长”,其经济总量也发生巨大变化,国内生产总值由1970年的910亿美元增长到2014年逾10万亿美元,增速适当放缓实属正常。俄罗斯科学院远东所专家雅科夫·别尔格尔在接受俄《独立报》采访时表示,中国制定了到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标,而要达到这一目标,只需经济增速维持在7%即可。近年来的经验表明,中国经济只要保持当前速度,就可以创造足够的就业机会。

  新加坡《联合早报》联合早报网主编周兆呈认为,2015年两会是中国经济向新常态转型的初始阶段,因此,外界普遍关注中国经济放缓带来的影响。今年中国两会期间就这一问题进行的讨论,以及后续政策和一系列措施的出台,必将直接影响中国经济走向和区域发展。新常态下,中国经济增速进入7%的增长区间,符合一个经济体日趋成熟的客观规律,意味着中国经济发展步入了一个新的历史阶段。但同时也应该意识到,经济驱动力的下降自然会对其他产业和社会发展带来一定程度的压力。周兆呈还表示,中国国家总理李克强两会上对于互联网经济的重视,给外界留下了深刻印象,他首次提出要把以互联网为载体的新兴消费搞得红红火火,这对于中国的互联网经济将会产生令人期待的推动作用。

  “中国制造”前景广阔

  日本媒体的报道称,中国两会对外展示中国经济将步入新的阶段,即更加重视经济发展的质量。其中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将竭力提升制造业的发展水平。中国的高速铁路正在铺向世界各地,并受到一些国家的欢迎。中国制造的手机快速占领国际市场,已经逼近苹果和三星。在日本市场上,最新上市的海尔制造的智能家电,可以用手机遥控联网,显示了强大的技术开发能力。华为的手机相当精巧,已经受到日本部分消费者的认同。可以预料,在不远的将来,中国制造的汽车也将开进汽车生产大国日本的市场。日本经济学家平野俊夫表示,日中两国将在制造业领域展开竞争,日本现在虽然保持一定的优势,但这个优势正在缩小。平野认为,日中两国企业竞争的同时完全可以在制造技术方面进行合作,通过合作,日本的制造业可能会有新的发展空间。

  越通社、越南中央电视台、越南之声等多家越南媒体,就中国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的一系列成果进行了重点报道。报道说,近2900名代表表决并通过了政府工作报告、国民经济发展计划、预算案报告、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等,达成了重要成果。其中,多家越南媒体集中关注了中国修改立法法的决定,认为该法是中国法律体系改革的先决条件,是中央及地方各级立法机关制定法律的前提。这是自2000年设立该法后15年来首次修改,将进一步完善中国的法律体系。报道还注意到,会议期间,代表分组讨论了涵盖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国防安全和深化改革等多个具体问题,由此产生的提案主要集中于如何在经济增速放缓的形势下保持经济稳定增长、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保证和改善民生,以及保护环境等领域。

  两会期间,印尼部分媒体对两会的开幕闭幕、会间新闻及议程进行了重点报道。尤其是中文版的《国际日报》,每天都在“中国要闻”或“国际新闻”版中,采取全文转发或编辑转发中国各大媒体新闻的方式,图文并茂地报道两会进程,主要报道或转载的新闻包括:中国经济新常态与如何保持较高的经济增长率、反腐败、污染与环境治理、就业与扶贫、中美关系、中日关系等。

  澳大利亚前驻华大使芮捷锐认为,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是一份重要的改革文件,继承了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制定的改革蓝图并向前推进,继续强调市场的决定性作用,以及民营经济和国有企业共同发挥作用。他认为,政府工作报告从3个方面阐述了充满活力的中国经济前景。第一,服务业已经占到GDP的48%,有望在明年超过一半,这是中国历史上从未有过的,也表明包括网购在内的电子商务、快递、物流网发展迅猛,谈论很久的经济结构调整现已取得明显进展,中国正朝着以消费驱动的服务型经济方向发展。第二,去年一年,私营企业增加了45%,更为重要的是私企提供了最多的就业岗位;同时,通过国有企业改革释放企业活力,可以带来巨大的发展潜力。第三,继续推动金融体制改革,包括逐步放开资本项目、人民币市场化、鼓励私人和外资进入金融领域、放开部分投资限制,等等。此外,中国在环境保护、医疗卫生、社会保险及教育等方面的改革都取得了新的进展。他相信,中国的改革正在走向深入,他对中国的经济前景更加有信心了。

  (经济日报记者 陈 博 陈 建 刘 键 刘 威 闫海防 崔玮祎 李国章 翁东辉报道)

(责任编辑:史博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