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非洲仍需保持警惕防范埃博拉

2015年03月12日 07:1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世界银行日前在其最新报告中指出,埃博拉疫情仍将继续给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的经济造成影响。联合国与世界卫生组织日前强调,国际社会当前必须保持应对埃博拉疫情的势头,确保有足够的资源铲除疾病。

  联合国埃博拉应急特派团负责人艾哈迈德表示,由于强有力的全球应对,埃博拉疫情原本可能出现的最糟糕的情形并未发生。在利比里亚,新病例显著下降;几内亚的新增病例数也在下降;目前新增病例数最多的是塞拉利昂,但也呈现下降趋势。

  与此同时,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表示,埃博拉疫情迫使几内亚、利比里亚和塞拉利昂从去年7、8月份开始就关闭了公共学校,导致500万儿童未能上学。目前,几内亚的学校已重新开放,儿基会与合作伙伴正在为学校及教师提供相关培训和辅助物资,以减少在学校中传播埃博拉病毒的风险。此外,儿基会还在帮助利比里亚和塞拉利昂政府准备重新开放学校。联合国埃博拉应急特派团发布的最新统计显示,几内亚、利比里亚和塞拉利昂三国的抗埃形势都出现了令人鼓舞的进展。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几内亚、利比里亚和塞拉利昂本星期所报告的感染数字都是几个月以来最低的。

  世界银行发布的一份最新报告称,尽管埃博拉病毒的感染速度已在几内亚、利比里亚和塞拉利昂三个国家放缓,但这一病毒将继续给上述三个疫情最为严重的非洲国家以及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的经济造成影响。报告指出,即使非洲国家能够有效控制埃博拉,并防止其进一步蔓延,但由于埃博拉疫情暴发导致的消费者和投资者信心受损,旅行和跨境贸易中断等因素,这一病毒仍将造成较大经济损失。数据显示,受埃博拉疫情影响,塞拉利昂2014年的经济增长比预期的11.3%减少了超过4个百分点。据统计,2014年,几内亚、利比里亚、塞拉利昂三个受埃博拉影响最严重国家的经济损失超过5亿美元,占其国内生产总值总和的5%。预计,埃博拉疫情在2015年给上述三个国家造成的经济损失总额为16亿美元。

  令人欣慰的是,埃博拉疫情可能造成的经济损失大大低于去年的预测。世行曾在去年10月份发表一份报告估算,埃博拉疫情2015年给西非地区造成的经济损失可能高达250亿美元。世行在其最新报告中将估算数字降为5亿美元至62亿美元之间。预计撒哈拉以南非洲2015年的经济增长率为4.6%,略低于预期。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出席联大会议时表示,世界能够战胜埃博拉,现在需要做的是保持应对埃博拉的势头。他呼吁各利益攸关方、社区领导、应对合作伙伴和会员国,继续密切关注埃博拉疫情,确保有足够的资源铲除这一疾病并确保开展恢复工作。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埃博拉应急特派团和马里政府同时强调,只要几内亚、利比里亚和塞拉利昂三个受到严重影响的国家疫情依然存在,包括马里在内的其他国家就仍然需要保持高度警惕。联合国负责人道主义救援事务和埃博拉问题的官员表示,抗击埃博拉的斗争尚未结束,距离零感染的最终目标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国际社会在财政和政治方面的支持依然至关重要。(经济日报驻联合国记者 张伟)

(责任编辑:林秀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