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智能手机会使我们变得懒惰?

2015年03月11日 20:27   来源:中国经济网   

    加拿大心理学研究表明,“让世界在指尖游走”会削弱大脑在我们日常生活中的功能。 

  该研究的主要作者——滑铁卢大学博士后研究员Nathaniel Barr称:“几十年的研究结果表明,人类都渴望在遇到问题时不费吹灰之力便可解决,于是,人们越来越依赖智能手机,并将其作为一个有效的思维延伸。” 

  研究人员还表示,高智商人群都知道遇到问题时,最好的解决方式是进行客观分析,而非单纯凭直觉。但智能手机的出现却让他们怀疑自己的分辨能力。 

  而对于遇到困难依赖直觉解决问题的人来说,他们会直接使用智能手机设备上的搜索引擎寻求解决方法,而非用大脑来分析和思考。可见,每天陪伴我们的移动设备很容易阻碍我们的自主思维能力。 

  三项实验的研究小组中共有660名志愿者参与研究。研究小组对研究对象习惯使用智能手机后的认知方式、口头表达和定量分析能力进行了调查和深入研究。研究发现,同一批研究对象在相同的测试中,只有当他们与智能手机分开时,才更愿意主动分析和思考。换句话说,认知能力越强、越喜欢分析的人,使用智能手机搜索引擎功能的次数越少。 

  该研究的合作者之一,滑铁卢大学心理学博士候选人Gordon Pennycook表示:“研究表明,过量使用智能手机和智力降低之间存在一定的关联性。但迄今为止,智能手机是否真的会降低智力仍是一个悬而未决的问题,还需进一步研究。” 

  《计算机与人类行为》杂志(Computers in Human Behavior)发表了该实验的研究成果,对人口老龄化严峻影响的认知问题有着十分积极的意义。 

  Nathaniel Barr提到:“我们对智能手机和其他设备的依赖可能会继续加强。因此,在我们完全依赖智能设备以至于没有它不知道怎样去生活之前,必须先了解智能手机是如何影响人们生活以及如何干扰人类的心理和思维判断。在这一点上,我们已经取得了一些进展。” 

  其实,早在两年前,《纽约时报》就发布过一篇文章,文章指出:“如今,智能手机让人们变得容易忽视礼节。智能手机让我们更愿意选择逃脱现实生活中的社交活动,而且这种逃脱也变得异常得容易。因为我们只要用手中小小的手机发送一条:‘我脚趾上长了一寸长的囊肿,对不起,去不了。’然后在发完短信之后,立马进了最近的一家酒吧玩乐。” 

  让我们回忆一下,没有智能手机的时代生活是怎样的。请尝试在一段时间内完全不使用智能手机的生活方式——它一定是利大于弊。 

  译自:2015年37日【新加坡】www.mysinchew.com  

  编译: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 李肖  

  更多精彩内容参见“中国经济网-国际频道-国际IT行业资讯”   

    

(责任编辑:秦陆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