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CeBIT 2015——数字经济时代到来

2015年03月11日 20:19   来源:中国经济网   

    每年一届的世界信息、消费电子和通信盛会——CeBIT将于201531620日在汉诺威展览中心拉开帷幕。本届展会以“数字经济”为主题,展示重点涵盖大数据和云、数字化转型、物联网、移动、数据安全和社交商务等方面。预计将有来自全球70个国家和地区的3400家公司参展。

  一、展示重点解析

  大数据和云——大数据中的大智慧

  石油作为传统能源在人类生产生活中已经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如今作为新型能源的大数据也已渗透在人们工作和生活的各个方面。大数据不同于石油的不可更新能源特性,其产生和存在可根据人们的需求随意变换。石油曾经替代了更早的主流能源,决定了当时产业的发展;大数据势必也将成为影响今后产业发展的关键因素。

  数字化转型——欢迎来到互联经济时代

  毋庸置疑,我们正经历着一场数字化转型,IT技术发展浪潮席卷工业、贸易和医疗事业领域,所有行业都无法忽视互联经济的影响,它入侵的领域越来越广泛,使从事传统产业(如:汽车、家用科技和工业自动化)的企业承受着前所未有的压力。

  物联网——未来如同空气般的存在

  Google首席执行官埃里克·施密特(Eric Schmidt)今年1月在世界经济论坛中曾做出“互联网终究会消失”的论断。我们不难推断这并非空穴来风——据预计,截至2020年物联网的载体将达到550亿个。到那个时候,互联网这一名词将逐渐被人们淡忘,因为网络将无处不在。

  低成本传感器、无线射频(RFID)标签和微型电脑技术的出现使我们身边与工作和生活相关的一切事物都可以通过物联网互相连接。目前,我们身边仅有1%的物品连接在物联网中。但如果到了2020年,这一数字真如预计达到550亿,物联网的市场潜力将达到19万亿美元,特别是在医疗、工业和智慧城市领域。

  需要企业和政府关注的问题除了物联网的发展外,还有因此引发的数据安全及某些涉及高度敏感的关键部门可能发生的违规操作等问题。

  移动——变革进行时

  移动终端对人们日常生活的影响已空前巨大,IT从业者已开始探究如何在增强商务软件与移动终端的联系、对数以千万计的应用进行有效管理的同时,如何做到防范可能出现的安全风险。在这一进程中,真实与数字世界将合而为一,比如:已经付诸实践的移动支付技术。尽管我们对这一代的可穿戴技术前景仍不甚明了,但企业已经是时候调整其移动战略以适应新的机遇。

  数据安全——信任的重要性

  黑客攻击、数据泄露和数据信息间谍已经成为当前互联网上天天上演的情节,对工业和数据资料间谍行为进行防范的重要性亦日益突显。防范胜于治疗,提高安全系数使数据免于陷入危险中才是解决问题的关键,这也是我们从近年来热议的斯诺登事件中得到的启示。

  社交商务——商务社交空前便捷

  社会学家认为是物联网紧密了世界万物的联系,却也是它疏离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然而对企业而言,云和协作解决方案的应用将在全球范围内为他们创造一个全新的商务社交模式。除需要实现技术层面的发展,还需要建立起数字概念。大部分企业目前的社交商务应用仍处于初级阶段,很多问题仍待进一步探索,包括: 如何通过社交商务手段以提高员工的工作效率?未来的电子邮箱会是怎样的?运用新模式如何使项目运作更简捷?

  二、中国——此次展会的合作伙伴国

   展会开展第一天(316日),中德双方还将合作举办“中德ICT峰会”,峰会以“软件定义世界”为主题,发言嘉宾来自工信部、德国经济能源部、德国信息技术、通讯和新媒体协会(BITKOM)、以及中德企业代表(中方企业包括:华为、TCL、浪潮、东软、小米、曙光等)。

  除中央展区的展示外,共有超过600家中国企业将在本届展会上亮相。江苏、贵州和四川也将组织大数据展区、城市软件展区和四川展区参加本届展会。

  CeBIT全球会议(CGC

  CeBIT除每年在近20个展馆对业内新技术和产品进行展示外,全球会议(CGC)也将以全方位的视角,为知名人士、企业决策者和与会观众提供交流平台,就数字产业的发展趋势进行研讨。

  2015CeBIT全球会议(CGC)在8号馆举行,五天的会期里讨论的主题包括:数字经济(云与大数据)、移动、物联网、数字安全及隐私等。会议设有主讲台、分讲台和开放式讲台(对话角),形式包括主题演讲、访谈和对话等。

    美国华盛顿特区经济趋势基金会总裁、享有国际声誉的政治顾问、未来学家、经济和社会学家杰里米·里夫金(Jeremy Rifkin)也应邀参加论坛。

  译自:2015年3月【德国】CeBIT官方网站 

  编译: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 郭凯婴 

更多精彩内容参见“中国经济网-国际频道-国际IT行业资讯”  

     

(责任编辑:秦陆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