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德国去年对外贸易再创历史纪录 进出口均打破纪录

2015年03月05日 07:3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王志远

  经济日报柏林3月5日讯(记者王志远)德国2014年进口、出口、外贸盈余数据均打破历史最高纪录。德国联邦统计局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德国2014年出口总额为11336亿欧元,同比增长3.7%。进口总额为9165亿欧元,同比增长2.0%。此前的历史纪录为2012年出口10958亿欧元和进口9059亿欧元。

  去年德国外贸增长主要靠非欧元区欧盟国家需求拉动。数据显示,2014年德国对欧盟国家出口额同比增长5.4%,其中对欧元区国家出口增长2.7%,对英国、波兰等非欧元区国家出口增长高达10.2%。德国对美国、中国等非欧盟国家出口额同比仅增长1.5%。中东冲突、埃博拉疫情以及乌克兰危机都对德国外贸出口构成负面影响,尤其是后者令德国对俄罗斯的出口减少了近20%。德国联邦外贸协会预测,2015年将会实现更快的贸易增长,出口额有望同比增长4%,达到11720亿欧元。

  数据还显示,德国2014年贸易盈余高达2170亿欧元,也创造了德国外贸统计史上最高纪录,此前纪录为2007年的1953亿欧元。

  慕尼黑IFO经济研究所此前预测称,德国将是2014年世界贸易顺差值最高的国家,甚至超过排名第二、第三位的中国和沙特阿拉伯之合。长期以来,德国的巨额贸易顺差备受国际社会批评。

(责任编辑:袁志丽)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