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瑞士如何应对短期衰退风险

2015年03月05日 07:3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 陈 建

  自今年1月中旬瑞士法郎汇率突然暴涨以来,瑞士出口贸易、旅游业以及金融服务业都遭受日益严重的冲击,整体经济正面临陷入短期衰退的风险。瑞士联邦议会近日通过决议,要求瑞士政府制定有针对性的措施,协助企业发展。

  2011年9月,为应对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及保护瑞士外向型经济发展,瑞士央行宣布实施1欧元兑1.20瑞郎的汇率下限政策。但是,随着瑞郎升值压力持续增强,瑞士央行不得不于今年1月15日宣布取消这一非常规和临时性保护措施。瑞士外汇与资本市场随之出现剧烈动荡,瑞郎汇率全线大涨,欧元、日元以及美元对瑞郎汇率分别跌至2011年、1980年和1971年以来的新低。

  瑞士央行在取消这一执行近3年半的汇率管制政策时表示,瑞郎过度升值状况整体已减弱,瑞士经济已能够适应新的形势。事实果真如此吗?

  瑞士信贷集团1月下旬一项关于采购经理人指数的调查结果显示,只有五分之一的受访企业对瑞郎升值事先做了准备,瑞士工业企业正面临2008年11月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的最大困境。由于货币升值,预计瑞士企业将节省采购费用130亿瑞郎,但销售盈利将减少310亿瑞郎,实际损失达180亿瑞郎,相当于瑞士工业总产值的3%。

  为渡过难关,瑞士企业近期纷纷酝酿出台应急措施。怡安翰威特人力资源咨询公司2月中旬发布的调查结果显示,为节约成本,在瑞士每四家跨国公司中,就有一家计划裁员;71%的公司表示员工的工资增长幅度将低于预期,其中还有不少公司甚至考虑暂停涨工资。根据瑞士信贷集团和怡安翰威特的调查结果,企业还在绞尽脑汁地谋划其他举措,包括寻求供应商降低采购价格,增加无偿工作时间,减少退休社保支付,将生产移往国外,以及暂缓投资等。

  尽管如此,近期各大机构的分析预测仍对瑞士经济持相对悲观态度。苏黎世联邦理工大学经济景气研究所发布的最新报告称,受瑞郎剧烈升值影响,瑞士经济2015年上半年可能陷入衰退。该机构预测,瑞士国内生产总值2015年将缩水0.5%,2016年增长为零,而在瑞郎汇率下限政策取消前,这两项数据的预测值分别为增长1.9%和2.1%。私人企业和公共部门的就业形势也不容乐观,预计2015年瑞士失业率可能上升至3.4%,2016年达到4.1%。

  面对经济放缓压力,瑞士联邦议会国民院经济委员会近日通过决议,要求瑞士政府与瑞士出口风险保险机构、瑞士央行以及其他金融机构合作,分析瑞郎升值对瑞士出口特别是中小企业出口的影响,并于6月底前就如何降低企业成本提出政策建议。2011年瑞郎升值期间,瑞士政府曾将瑞士出口风险保险中生产信用保险的最高覆盖比例从80%提升至95%,以改善出口企业的流动性。如今,面对新一轮瑞郎升值,瑞士政府能否有效应对,市场正拭目以待。(经济日报记者 陈建)

(责任编辑:袁志丽)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