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瑞士提交国家自主决定贡献方案 减少50%温室气体排放

2015年03月04日 07:5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日内瓦3月4日讯(记者陈建)瑞士联邦政府近日宣布,瑞士承诺到2030年温室气体排放水平将在1990年的基础上减少50%。瑞士由此成为根据2014年12月联合国利马气候大会决议第一个提交国家自主决定贡献方案的国家。

  利马气候大会决议要求,各国须在2015年早些时候制定并提交2020年后的国家自主决定贡献,并对其所需基本信息提出了要求。《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将在2015年11月1日前对所有方案作出综合性评估,以检验各国的承诺加起来是否能够达到将全球温升幅度控制在比1750年工业革命前气温水平高2摄氏度以内的目标。

  根据瑞士国家自主决定贡献方案,减排目标中至少30%来自于国内,如新能源汽车的使用、减少化石燃料消耗等,其他将来自于瑞士对海外减排项目的投资。瑞士联邦政府环境办公室表示,目前瑞士排放的温室气体占全球排放量的0.1%。瑞士提交的这份方案还考虑到了历史责任,能够满足温升幅度控制在2摄氏度以内的目标。此外,瑞士还考虑在2050年前将温室气体排放减少70%到85%。

  不过,从现实情况来看,瑞士依然有很长的路要走。截至2012年,瑞士减排水平只比1990年减少了2.8%。

  越来越多证据表明,人类活动是20世纪中期以来全球变暖的主要原因。如果各国不采取有力的管控措施和有效的国际合作,地球环境和人类生活将受到严重威胁。目前,对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行动作出强制性量化安排的协议只有2005年生效的《京都议定书》,其第二承诺期将于2020年到期。这意味着,能否在巴黎气候大会上达成新协议将直接影响2020年后全球对温室气体排放的控制以及应对气候变化的国际合作。

(责任编辑:袁志丽)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