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非洲经济值得期待

2015年03月02日 07:3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 郭 凯

  2014年对于非洲经济来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尽管有埃博拉疫情肆虐、极端恐怖势力滋扰、国际油价暴跌等不利因素存在,非洲经济仍保持了引人注目的高速增长。多家国际金融机构评估,2014年非洲大陆的经济增长率在4.8%至5.1%之间,仅次于中国,增速继续领跑世界其他区域。

  非洲经济去年之所以快速增长,主要得益于以下几个重要因素:一是国际大宗商品市场保持价格稳定,多数非洲资源富国从中获益颇丰;二是经济增长带来的区域内外商业往来趋于紧密;三是消费者信心提升拉动当地消费;四是基础设施建设的发展带动相关产业;五是去年非洲大陆未发生大规模自然灾害,加上农业技术的进步,农产品丰收保证了物价稳定。

  同时,许多非洲国家去年面临较大的通胀压力,但政府努力削减财政赤字,采取较为稳健的货币政策,加上整个大陆的能源和食品价格保持稳定,宏观经济和商业氛围得以改善。经济形势向好,也不断提升着外国投资者的信心。非洲发展银行的报告显示,去年非洲对外融资首次超过2000亿美元,是2000年的4倍。区域内投资也呈快速增长之势,经济形势稳定向好,带来了更多的投资项目选择,使得非洲私人投资者越来越倾向于把资金投入到本国或周边国家的项目上,代替了以往“人在非洲,钱在欧美”的矛盾局面。

  但是,对于欠发达国家最集中的非洲来说,经济增长并不能简单地与发展画上等号。以肆虐西非的埃博拉病毒为例,虽然目前形势已逐渐趋稳,但其中暴露出了许多国家在基础设施、公共卫生、社会管理等方面的诸多“短板”,需引起非洲各国的共同反思。

  对非洲来说,庞大的贫困人口和高失业率仍是经济发展中必须越过的两大障碍。目前,非洲仍有45%左右的人口生活在每天1.25美元的贫困线之下,失业率特别是青年失业率高企仍是各国存在的普遍问题,这两大不利因素为社会稳定埋下了巨大隐患。因此,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带动非洲工业化发展就显得极为重要。非洲需要早日摆脱“出口资源——进口工业制成品”的被动局面,努力发展制造业和服务业,保持投资、出口、消费的均衡发展,同时为社会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提高人民生活水平。

  新的一年,阳光继续普照非洲,这片土地仍然充满着生机与活力。目前,中非合作欣欣向荣,进展顺利,产业合作、金融合作、减贫合作、生态环保合作、人文交流合作、和平安全合作,无不彰显了中非合作共赢的美好前景和深厚基础。(经济日报记者 郭凯)

(责任编辑:袁志丽)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