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乌兹别克斯坦共享中国文化大餐

2015年02月23日 07:1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 李垂发

  中国农历正月初二晚上,在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一家当地餐厅举行中国春节庆祝活动,格外热闹。李垂发摄

  在乌兹别克斯坦,当地人与华侨华人共庆中国春节的人越来越多。今年他们自己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庆祝中国春节活动。

  农历正月初二的晚上,记者来到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的一家自助餐厅,这里浓浓的中国春节气氛简直让人惊叹。走进大厅,正面吧台墙上一面鲜艳的五星红旗格外引人注目。大厅舞台上方挂着两个红灯笼,两边贴着一副对联:上联是:“四季吉祥福满堂”,下联是:“一帆风顺财源旺”。在大厅的另一侧面墙上也挂了一副对联:上联是:“纳吉祥福寿安康”,下联是:“迎春风家和兴旺”,横批:“吉祥如意”。大厅内还挂有许多红色的中国结,格外喜庆。有两位男服务生身着红色的唐装,在大厅里表演中国功夫,引来不少顾客与他们照相合影。

  晚上8时许,歌舞表演开始,台上主持人和歌手都身着红一色的唐装。一位从巴西远道而来的黑人歌手模仿杨坤演唱“无所谓”,那嘶哑的声音还真有点以假乱真的味道,引来听众热烈的掌声。表演间,还穿插了中国菜展示,厨师当众表演了烤鸭切片刀功。

  最令人惊讶的是,在饭店大堂居然舞起了龙灯。5个身穿红色唐装的小伙子高举着一条红色的龙灯,在大堂里舞起来,他们来到每个座位,在顾客面前舞动,还让人们将头伸进龙口里。当顾客们得知龙能带给人们吉祥幸福,便有不少人加入了舞龙的队伍。

  原来,饭店老板为了庆祝中国春节,特意向中国使馆借了中国国旗、中国服装、中国灯笼、中国结、对联等,并请中国使馆官员到饭店指导。同时,饭店还从当地一家演出公司租借了龙灯。老板说,我们喜爱中国文化,中国春节是中国人民重大的节日,世界越来越多的人与中国人民一道庆祝春节,我们决定利用这一机会,举办中国春节庆祝活动,宣传中国文化,以吸引更多的顾客到店就餐。这一新招还真管用,当晚400多座位的大厅座无虚席。

  一位名叫尼基娜的女企业家对记者说,事先不知道这里举行中国春节庆祝晚会,看到这么漂亮的中国装饰非常高兴,我们不仅享用美食,还享受了中国文化大餐。武术表演和中国龙灯很吸引人,中国的文化真是博大精深、令人陶醉啊!(经济日报驻中亚记者 李垂发)

(责任编辑:张翔)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