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原油价格将长期低位徘徊 对我国经济发展利大于弊

2015年02月14日 07:35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应抓住当前机遇,加速建立健全我国能源市场机制

  国际原油价格在经历了长时间的单边下跌之后,于近期呈现出了较大的波动,因此市场预计国际原油价格将大幅反弹。但是,从当前全球原油市场的供大于求局面来看,原油价格长期低位徘徊将是大概率事件。同时,造成原油价格低位徘徊的另一大因素是美元指数的涨跌,尤其是近期美国非农数据的强劲表现,使得美元走高而原油价格被压低。不过,国际原油价格长期低位徘徊这种局面对于高度依赖原油进口的我国经济来说,是利大于弊的。

  造成国际原油价格长期下跌的原因是复杂的,包括经济、政治等多方面因素。但万变不离其宗的是,国际原油价格的最终形成依然是由市场供需关系所决定的。而从当前全球原油市场的供应端来看,其基本现状是由于美国页岩油开采技术的进步而导致的原油供应过剩。所谓的页岩油开采技术,实际上早在上世纪80年代就已经提出,但是受限于当时过于高昂的开采成本,页岩采油并没有商业推广的价值。不过,随着技术进步导致的成本下降,页岩油得以广泛推广,而美国原油产量也自2008年开始呈现出了爆炸式的增长。

  美国作为全球最大的原油消费市场,其对于原油的需求巨大,而页岩油的大发展使得美国本土的原油自给率不断提高,这使得原本占有大量市场份额的中东原油生产商利益受损。所以,以沙特为首的中东国家为了维护其市场份额,自然而然地选择了降价竞争的方式。这是造成国际原油价格长期走低的主要原因,这也意味着在美国页岩油产量出现大面积回落之前,国际原油价格都不可能出现大幅度的反弹。同时,需要注意的一点是虽然当前美国页岩油企业出现了一定的经营困难,但是其开采成本随着技术的成熟仍在下降,美国页岩油产业的生命力依然较为顽强。所以,国际原油价格在相对较低水平长期徘徊将是大概率事件。

  基于国际原油价格这种走势的预期,其对我国经济造成的影响将是复杂且深远的,但是总体而言是利大于弊的。具体来说,这种油价走势将从宏观经济、企业运转与民计民生三个方面来影响我国经济。

  首先从宏观经济方面来看,我国作为全球原油第一大进口国,国际原油价格的下跌显然将有利于我国外汇支出的减少。如果从2014年7月份算起,国际原油价格至今已经下跌超过50%,这其中的价格优惠对于我国宏观经济来说是较大的外部红利。同时,全球原油市场上供大于求的局面,对于作为买方的我国来说是有利于建立原油价格话语权的。但是,国际原油价格如果出现长期低位徘徊的状况,对我国宏观经济发展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其中最为重要的两点就是造成广义上通胀水平的下滑以及新能源推广受阻,原油价格下跌带动企业成本下滑,进而导致产品售价下降,物价水平也将因此拉低,而物价水平如果出现持续回落的局面将会导致我国经济过冷,甚至是经济增速加速放缓。另外,原油价格的下跌,也使得诸如风能、太阳能等新能源的推广受阻,其高昂的成本将与低油价之间形成强烈的反差。总体而言,油价下跌对于我国宏观经济来说将是偏利好的。

  其次,对于我国企业的运转来说,油价下跌并低位徘徊的影响也是多方面的。首当其冲的是我国石油开采企业将受到损失,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三桶油”公司(即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而其损失一方面是“三桶油”自身开采原油的利润下滑,而另一方面则其收购的海外原油资产发生缩水。而除去“三桶油”以外,油价的下跌将使得我国企业的能源成本大幅下降,短期内是有利于其利润上升的。但是正如前文所述,原油价格如果长期处于低位徘徊,企业产品价格也将同步下降,这将导致企业销售的困难与库存压力的上升,最终将导致企业经营发生困难。所以,站在企业运转的角度来看,油价下跌将造成短期利好长期利空的影响,总体偏中性。

  最后,油价下跌对我国的民生状况也将产生较大影响。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的不断提高,原油价格直接关系到千家万户的日常生活,当前国际油价的持续下跌使得我国成品油价格连续下调,使得广大消费者享受到了切实的优惠,同时节省出来的油费也刺激了其他领域的消费。但是,为了规避市场盲目性的风险,为了避免因低油价而发生过度消费的情况,诸如税费上调等原油价格的宏观调控手段仍是必要的,这也将避免原油价格的大幅波动对我国经济产生冲击。不过,总体而言,油价下跌是有利于我国民计民生的。

  综上所述,当前国际原油价格的持续下跌以及未来可能发生的低位徘徊情况,对于我国经济的影响是利大于弊的。而我国经济建设发展也应当抓住当前油价低迷的机遇,加速建立健全我国能源市场机制,使得能源系统改革为经济发展增添动力。(作者夏宇飞系顶金集团总裁)

(责任编辑:史博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