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国高通被罚60余亿元 下一个该是谁?

2015年02月11日 07:43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全球最大的手机芯片厂商之一美国高通公司2月10日宣布,将向中国支付60.88亿元人民币的(约合9.75亿美元)反垄断罚款,这意味着为期14个月的反垄断调查,以国家发改委的胜利而告终。此次反垄断调查及处罚,让一个高傲的跨国公司心悦诚服地接受巨额处罚并整改,这在中国市场经济史上是第一次,此次罚款数额,创造了中国反垄断调查的历史之最。此次国家发改委与高通公司反垄断交锋的意义不言自明,这次处罚不仅对业内而且对中国市场经济秩序都有着标杆的意义,其影响自然深远:

  首先,此次对高通公司的处罚,对中国相关行业和企业带来实质性利好,最终受益的是中国消费者。中国是全球半导体最大的市场,此次对高通公司处罚,对手机产业影响很大,高通专利授权费用比例降低的这部分利益,未来会在手机产业链中体现出来。

  其次,无论跨国公司市场地位多高、规模多大,在中国境内经营就必须严格遵守中国的法律。中国目前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巨大的市场资源和稳定的利润来源,吸引了许多国际知名跨国公司在中国投资与经营。因此,促进市场公平和经济法治是中国政府的义务和责任。高通公司因反垄断行为被调查和处罚,这说明跨国公司利用其垄断地位实施垄断行为,就必然遭受中国政府的处罚。正如国家发改委反垄断局局长许昆林指出:“反垄断执法主要是为了恢复竞争秩序。”

  再次,中国市场经济的地位得以提升。在为期一年多的调查过程中,国家发改委始终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聘请专业的律师和专家团队运用法律和市场规则与高通公司展开针锋相对的博弈,并最终取得胜利。此次国家发改委对高通公司反垄断调查及判罚增强了中国在反垄断领域的调查和处罚的话语权。

  实际上,自中国的《反垄断法》于2008年8月1日实施以来,无论是国际还是国内行业龙头公司的垄断行为都曾遭到处罚。2013年2月22日,茅台和五粮液公司因实施价格垄断行为,分别被贵州省物价局和四川省发改委依法处以共4.49亿元的罚款。这说明国内企业存在垄断性市场行为,也一视同仁。

  高通公司之后,反垄断下一个目标是谁?是微软、苹果这些跨国巨头,还是国内巨头?如果这些具有垄断地位的行业龙头,能够从高通公司的这次处罚中吸取经验教训,自纠自查其可能存在的垄断行为就有可能免予被调查和处罚。但是,如果抱有侥幸心理,无视自身的垄断行为的话,那么,无论其是国际巨头还是国内的行业龙头都有可能成为下一个反垄断调查的目标。因为反垄断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

(责任编辑:彭金美)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