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法式平衡”陷“希债困局”

2015年02月10日 07:2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 陈 博

  为了寻求各国支持自身主张,重整本国规模庞大的债务规模,希腊财长瓦鲁法基斯近日开启了在欧洲内部的“寻援之旅”。在巴黎举行的法希财长碰面会中,法国财长萨班虽明确否决了取消希腊债务的可能性,但他仍表达了对希腊有关宽展还款期限诉求的支持。法国业界人士认为,欧元区内部在希腊债务危机中的意见分歧,迫使法国在该问题中作出“平衡”姿态。

  在上月希腊议会选举还如火如荼之际,时任激进左翼联盟党领袖的齐普拉斯便声称将“削减一半的本国债务,同时放弃现有救助方案”。在成功当选总理后,齐普拉斯兑现了竞选时的承诺,立刻就债务减记这一核心问题展开了外交攻势。值得注意的是,同样身为欧元区边缘国家的西班牙,上周末亦爆发了由激进左翼政党Podemos(“我们可以”党)主导的反紧缩示威游行。该政党不仅表达了对希腊的支持,同时还对德国主导的紧缩政策予以抨击。虽然最新消息显示,西班牙预算部长蒙托罗已公开表态将“始终尊重国际债权人实行的财政紧缩政策”,但是,欧元区内部未来关于紧缩—增长对立思潮的进一步激化似乎不可避免。

  法国虽为欧元区核心国家,但近年来疲软的经济状况已经拖累其在欧元区内部事务中逐渐远离了决策中心。如果说10年前法国尚能凭借自身政治影响力与德国共同构成欧元区内部的“法德轴心”,那么,现时的法国在欧元区内部的诸多事务上则不得不向财大气粗的德国妥协。对法国而言,一方面需要坚决捍卫欧元区金融秩序,与其他核心国一道共同保证欧洲金融市场的稳定与完整;另一方面,由于希腊此次公开向德国及欧洲央行“叫板”的举动实际上也说出了包括法国在内诸多主张刺激增长政策国家的心声,法国对希腊深受紧缩之苦“感同身受”,因此,此次在希腊债务危机中表现出的“平衡”姿态也是情有可原。

  虽然有消息显示,法国正积极在德希两国间沟通纾困,法国总统奥朗德在与德国总理默克尔商谈希腊债务危机解决途径后还会与齐普拉斯举行会面。但是欧元区意见分歧很大,希腊债务危机纾困之路漫漫已是不争的事实。从目前情况看,德国政府在此问题上的强硬立场似乎将保持下去,德国总理默克尔与财长沃尔夫冈的态度均是“减记免谈,拒绝勒索”。如若希腊无法在几周内得到下一笔救助贷款,超高的负债规模将使其在本月内出现债务违约。

  据专家估计,希腊在本年度第一季度需偿还约43亿欧元。此前,希腊财长瓦鲁法基斯曾表示,希腊可通过发行短期国债的举措渡过难关。但市场分析人士均一致认为,此举无异于饮鸩止渴。在德希两国各执己见,欧元区内部意见分歧、纾困前景困难重重的背景下,法国下阶段如何打好“平衡牌”引人关注。(陈博)

(责任编辑:张翔)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