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印度媒体访问上外 建言多报道中印企业资讯

2015年02月06日 17:55   来源:中国经济网   

  图为印度媒体代表团团长、印度知名评论家达斯古普塔(SWAPAN DASGUPTA)在中印媒体座谈会上致辞。中国经济网记者杨潇 摄 

  中国经济网上海26日讯(记者杨潇)继参加于北京举行的“第二届中印媒体高峰论坛”后,24日,印度外交部携印度媒体代表团访问上海外国语大学,并与来自上外和中国主流媒体的代表们在圆桌座谈会上进行了交流和探讨。 

  此次访问的印度媒体代表团由印度知名评论家达斯古普塔带队。他在致辞中表示,良好的外交氛围是通过媒体报道这样的“小事”一点点营造出来的,媒体在相互报道时的准确性是国家之间发展健康外交机制的基础。正如印度外长斯瓦拉吉在近期访华时所讲,随着印中两国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不断深化,两国媒体应先迈出步子、开展更多务实合作,从而更有效地让两国人民了解彼此的看法。 

  图为印度媒体代表团成员、印度重要财经类报纸《欢喜市场报》总编辑JAYANTA GHOSAL在会上发言。中国经济网记者杨潇 摄 

  代表团中还有来自印度联合通讯社、亚洲国际通讯社、全印广播电台、印度快报、欢喜市场报、第一邮报网站等近二十家印度重点媒体的高层管理人员和资深记者,他们大多对中国的情况较为了解。例如,团内成员之一、现任“印度写作网”(India Writes)总编辑的马尼什-昌德(Manish Chand)就曾于去年二月访问过中国,此前他还相继出席了20138月在京举行的“中印媒体对话”以及20139月在印举行的中印媒体高峰论坛。他指出中印在意识形态上虽有差异,但两国的文化认同感比中美、印美之间更相近。中印之间的相互报道不应照搬西方媒体的套路,而要走出适合自己的一条路。在这点上,驻外记者的责任重大,他们的专业素养将对报道的全面性有重要影响。中方媒体代表则表示,两国应增加互派记者,以加强报道力度、提升报道质量。 

  在第二届中印媒体高峰论坛上,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蒋建国对两国媒体提出“加大对两国经贸合作报道力度”的建议。对此, 印方代表团团长达斯古普塔表示赞同。他表示,除了传递中国和印度的宏观经济新闻,两国媒体还应准确、详细地报道各自国家的企业资讯,这样才能更直接、更高效地服务于两国企业间的合作,这也是目前双方在报道经济新闻时容易忽视的一个方面。 

  图为上海外国语大学新闻学院院长郭可在会上向印方代表介绍中国的国际新闻传播教育和研究成果。中国经济网记者杨潇摄 

  去年八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打造具有公信力的新媒体集团、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印方代表称他们对中国的新媒体非常关注,认为新媒体今后在中国将有更多机会和空间来进一步发展。 

  会前,上海外国语大学副校长冯庆华与印度媒体代表团举行了会面,并带领他们参观了上外校园。上外新闻传播学院院长郭可教授向代表团介绍了上外在国际新闻传播教育和研究方面的发展、新媒体在中国青年群体的普及以及上外网络与新媒体专业培养的发展状况。参加此次活动的还有印度驻华大使馆官员、中国驻印度大使馆官员和来自中宣部、外文局和上海市政府的有关人员。中方参会媒体则包括中国经济网、环球时报、上海日报和澎湃新闻等。 

  图为上海外国语大学副校长冯庆华(左五)及上外教师同印度媒体代表团合影。中国经济网记者杨潇摄 

(责任编辑:秦陆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