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联想收回多元触角进整合期 第三财季PC营收比重降16%

2015年02月04日 08:22   来源:证券日报    贾 丽

  2月3日,联想集团发布2014/15财年第三财季(即2014自然年第四季度)业绩,在相继收购摩托罗拉移动和IBMx86(System x)服务器业务后,联想第三财季营收达141亿美元,同比增长31%;利润同比增长8%,达3.48亿美元。

  目前,联想正在处于转型期,业务趋于多元化。在联想业务构成中,个人电脑业务占营业额的65%、移动业务占24%、企业级业务占9%。而一年前,个人电脑业务占集团总营业额的81%。

  去年,联想斥资约50亿美元收购了摩托罗拉移动和IBM低端服务器业务部门,并因此成为全球第三大智能手机厂商和第三大服务器厂商。虽然目前PC仍是联想的核心业务,但比重已在下滑。目前联想进入了多元化转型的关键时期,在多个领域都有庞大的业务。

  业内人士认为,在去年收购摩托罗拉移动和IBM低端服务器业务后,今年联想将暂停并购,进而在文化、架构等方面进行更加深入的整合,以增强盈利能力。

  净利润小幅下滑

  财报显示,第三财季联想净利润为2.53亿美元,同比小幅下滑5%。为此,联想的发展前景和整合能力一度遭遇市场质疑。

  但联想方面称,这个净利润是在完成并购交易带来的7400万美元左右的非现金费用,以及承担Moto亏损的情况下完成的。

  业内人士也指出,若不计入上述非运营性的非现金费用,联想当季的净利润为3.27亿美元,同比增长可达23%。

  而在中国区,联想第三季度营业额同比上升1%至41亿美元,占集团全球总营业额的29%,联想在中国个人电脑市场份额达38.2%。不过,中国的智能手机市场激烈竞争,影响了联想品牌智能手机的表现,为此联想也加速了对MOTO的整合。

  步入整合期

  财报显示,第三财季联想个人电脑集团营业额达92亿美元,利润为4.94亿美元。集团在季内的个人电脑销量为1600万台,同比上升4.9%,占全球市场份额的20%。目前,在联想的营业额中,个人电脑业务占营业额的65%,相较一年前的 81%下降了16%。

  另一方面,智能手机和企业级业务为联想贡献的营业额正在不断加大。

  去年,联想以约29亿美元收购摩托罗拉智能手机业务,在对其进行了一年整合后,联想便迫不及待宣布MOTO手机回归中国市场。

  财报显示,摩托罗拉单季度销量超1000万台,同比上升118%,为移动业务集团带来19亿美元的营业额。移动业务集团(MBG, 包括摩托罗拉,联想品牌智能手机、安卓平板电脑和智能电视)的营业额为34亿美元,税前亏损8900万美元。

  不可否认的是,结合摩托罗拉品牌和联想品牌设备的总销量,联想已经成为真正的全球性厂商,是仅次于三星和苹果的全球第三大智能手机厂商,也成为这两个品牌的最大的挑战者。目前,联想与摩托罗拉两个品牌共占全球市场份额6.6%,同比增长78%。然而联想还需对摩托罗拉完成进一步整合,从而实现收购完成后四至六个季度盈利的目标。

  此外,报表显示,第三财季企业级业务集团(EBG,包括ThinkServer以及System x 业务)的营业额达12亿美元,其中System x的营业额为9.86亿美元。

  杨元庆表示:“对于System x,我们正在制定进一步的整合计划,以充分利用规模效应,以及联想的效率优势。我们有信心达成这一年的财务目标。”

  联想方面表示,将在今年继续整合公司业务,未来智能手机和企业级业务将成为公司新的增长引擎。 ■证券日报记者 贾 丽

(责任编辑:张翔)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