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4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下降

2015年01月31日 0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陈建

  根据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发布的最新报告,受全球经济疲软、政策不确定性和地缘政治风险等影响,2014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FDI)从2013年的1.363万亿美元下降至1.26万亿美元,降幅约为8%。但同期中国吸引的外国直接投资增长约3%,达到1280亿美元,成为全球外国直接投资第一大接收方,从而反映出中国仍是全球范围内对外国直接投资最具吸引力的经济体。

  这份《全球投资趋势监测报告》显示,2014年流入发达经济体的外国直接投资同比下降14%,约为5110亿美元。受跨国公司回购交易等因素影响,美国在全球外国直接投资流入排名中下滑至第三位,吸引的外国直接投资降至约860亿美元。

  统计数据表明,2014年,中国在全球外国直接投资流动中有不俗表现,吸引外国直接投资和对外投资实现双增长。联合国贸发会议投资和企业司司长詹晓宁认为,排在首位反映了中国对外国直接投资的强大吸引力,同时也反映出中国吸引外资的乐观前景。

  詹晓宁指出,从国际双向投资角度看,中国经济新常态意味着吸引外资和对外投资二者关系的新平衡。从数据上看,中国吸引外资和对外投资的比例从2013年的1.2比1变为2014年的1.1比1,已接近平衡。未来几年,中国对外投资增速有望继续高于引进外资增速。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经济增长主要依靠吸引外资和出口推动的局面将发生重大转变,对外投资将成为中国产业升级和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

  联合国贸发会议提出,尽管外国投资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下降,但预计跨国公司会逐渐增加战略投资。此外,美国经济走强、石油价格下跌以及欧元区量化宽松政策都会对外国直接投资起到支持作用,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措施的加强也会对外国直接投资产生积极影响。

(责任编辑:勾雅文)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