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卢布汇率飘摇影响俄经济

2015年01月20日 07:1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廖伟径

  莫斯科超市食品供应充足,但进口奶酪、酒类等商品价格出现了不同幅度上涨。 本报记者 廖伟径摄

  受国际油价再次探底波及,2014年年底已经企稳的卢布汇率再陷飘摇。随着新年假期后市场交易逐渐恢复,卢布汇率由1月1日的1美元兑56.24卢布下跌至1月14日的1美元兑66.17卢布,市场对俄罗斯通胀及经济前景的忧虑情绪进一步上升。

  1月14日,布伦特原油价格盘中下跌近2%,跌至45.68美元/桶的新低,卢布汇率的下跌迫使俄罗斯央行不得不连日动用外汇储备入场干预。全球资产管理公司ING集团俄罗斯地区首席经济学家波列伏依认为,国际油价下跌依然是本轮卢布波动的主因。由于年底和年初俄企业都会按照法律规定集中用卢布缴税,市场对卢布的需求短期内会有所上升,因而即将到来的纳税期可以为卢布提供一定支撑,但是没有国际油价的复苏支撑,卢布只能进一步走低。

  除了油价下跌外,近来国际评级机构纷纷下调俄罗斯的信用评级,也严重影响了市场对俄经济前景的信心,加快了投资者抛售卢布的步伐。国际评级机构惠誉于1月9日将俄罗斯的信用评级调降至BBB-,展望为负面。14日,惠誉再次对13家俄罗斯企业采取评级行动,其中将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俄罗斯铁路公司、卢克石油公司、俄罗斯统一电力系统股份公司等大型俄企的长期外币发行人违约评级由BBB调降至BBB-,展望为负面。标普公司曾在2014年4月将俄罗斯主权信用评级从BBB下调至BBB-,俄经济发展部部长乌柳卡耶夫坦承,俄罗斯近期被标普公司调降评级的风险也相当高,这意味着俄罗斯的评级有可能被标普公司调降至垃圾级。

  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日前在约谈俄农业部部长费奥多罗夫时指出,近来受卢布贬值以及其他因素影响,俄罗斯在粮食丰收的情况下仍出现了严重的食品通胀。他指示俄农业部采取一切必要措施,控制食品价格的不合理上涨。艾福瑞分析公司分析部主任拉祖瓦耶夫认为,当前,俄通胀高企主要源于货币因素,一方面卢布贬值推升了进口成本,从而增加了生产商和零售连锁企业的价格压力;另一方面卢布疲软刺激居民提前消费和过度消费,货币流通速度加快,从而助推了通胀。

  俄大型食品零售商X5集团的公共关系负责人鲁萨诺夫表示,尽管他们努力延迟涨价,但是食品价格特别是进口食品零售价已经较去年12月出现了较大涨幅,“货架上的食品有的已经调价,有的即将调价。”该集团数据显示,在今年1月份与俄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进口酒类价格上涨了30%至45%,蔬菜价格上涨了7%至15%,咖啡价格上涨了10%至12%,糖类上涨了30%至40%。俄大型超市麦德龙的代表托卡列娃指出,公司正密切关注市场情况,并与食品供应商就扩大供应事宜持续接洽,但是由于卢布汇率不稳导致这一沟通过程十分复杂。

  市场人士认为,高通胀迫使俄罗斯央行不得不将基准利率维持在17%的高位。瑞士杜卡斯贝银行独联体地区负责人西蒙年科认为,今年一季度俄罗斯通胀率最高将同比上涨15%,只有居民消费价格增幅下降,俄央行才有可能放松货币政策。拉祖瓦耶夫则预计,俄央行有可能进一步提高基准利率,以应对经济“通胀高企、本币疲软”的窘境。

(责任编辑:林秀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