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世界进入达沃斯时间

2015年01月20日 07:1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白雪皑皑的达沃斯小镇静待世界经济论坛召开。 本报记者 陈 建摄

世界经济论坛2014年年会,与会者在会场外交流。 资料图片

  白雪皑皑的瑞士滑雪胜地达沃斯即将迎来一年中最繁忙热闹的时刻。从当地时间21日起,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数千名政商学各界精英,将在这个只有万余人口的小镇汇聚,召开第45届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在全球经济出现新的积极迹象又面临诸多不确定因素的形势下,把脉时局,纵论天下

  含金量 不打折

  世界经济论坛是以研究和探讨世界经济领域存在的问题、促进国际经济合作与交流为宗旨的非官方国际性机构。其前身是1971年由现任论坛主席、日内瓦大学教授克劳斯·施瓦布创建的欧洲管理论坛。1987年,欧洲管理论坛更名为世界经济论坛,并确立了“致力于改善全球状况”的宗旨。论坛因每年年会都在达沃斯召开,故也被称为“达沃斯论坛”。

  自创立以来,世界经济论坛逐渐形成以洞见时局见长的风格,每届年会都基于当时亟待解决的矛盾设置议题、启发讨论。随着国际格局的深刻演变,其关注点也逐渐突破纯经济领域,许多双边和地区性问题以及世界上发生的重大政治、军事、安全和社会事件等也被纳入其中。不过,论坛年会关注和谈论较多的还主要是发展趋势等宏观议题。

  对于主办方来说,为与会者提供一个免受干扰、畅所欲言的交流平台是最为重要的。欧洲具有尊重社会、文化多样性并强调合作的长期传统,瑞士则是永久中立国,并汇集众多国际组织。这一独特的优势使达沃斯得以为世界提供一个独特的平台,让政治、经济、社会各界精英汇聚一堂,让不同利益攸关方相互倾听对方的声音。在本届年会为期4天的会期中,主办方将举行超过280场活动:从早餐会、辩论会、创想研究室、洞察力对话、体验式学习,到晚餐会、音乐电影欣赏……如果按每天会程14个小时计算,那么平均每小时将有5场活动在同时进行。

  对于与会者而言,获得参会资格的成本不可谓不高。今年论坛针对有资格派代表与会的“战略合作伙伴”企业年费上调了20%,从50万瑞郎(约合340.58万元人民币)提高到60万瑞郎,而每位企业高管每获得一张入场券还要再支付2万美元。然而,在这里,与会者可以随意挥洒,毫无保留地谈出自己的见解和看法;在这里,经常可以看到思想的碰撞和观点的交锋。在本届年会上,包括40多位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在内的300位政界领袖以及14位诺贝尔奖获得者将会出席。一道道“思想大餐”和“精神盛宴”足以让每位与会者都感到物有所值。

  新局势 新挑战

  “当今世界发生了重大变化,因此今年年会主题定为‘全球新局势’”,施瓦布日前为本届年会如此定调。他认为,当今世界正经历深刻的政治、经济、社会,特别是技术方面的变革。“这些变革让人们更加不安,因为导致这些变革的因素通常我们无法理解,其带来的后果我们也难以预料。世界似乎变成了一个让人更加忧心的地方。”人类面临着越来越多的挑战,尤其突出的是收入不公平和社会不平等的加剧、地缘政治方面的合作减少和气候变化及其潜在的破坏性影响。

  在本届年会上,世界经济论坛围绕“全球新局势”这一主题设置了四大议题,希望引发与会者的思考,进而集思广益,汇集良策。

  议题一:增长与稳定。世界经济论坛认为,在经历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之后,全球经济之所以能够实现增长,主要原因是各国政府采取了扩张性的货币政策。尽管这项政策避免了经济崩溃,但是沉迷于或者误用这一政策的可能性也随之增加,比如资产泡沫扩大、政策冒险过度,以及资本外流导致资产贬值并可能破坏其他经济体的稳定等。在后国际金融危机时代,与会者应该思考如何才能使各经济体更有活力,更具包容性和风险抵御力。

  议题二:危机与合作。近年来,全球经济格局发生了难以逆转的质变,新兴经济体异军突起,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不论在地区还是全球层面都日益强大和自信。因此,世界经济论坛判定,历史上的单极与两极霸权时代不会重演,未来数十年最有可能出现的国际格局将是各个日益强大的地区之间实现和谐共存。在此背景下,世界经济论坛提出了自己的问题:随着美国领导作用的削弱,全球治理应如何开展;随着地缘经济竞争的加剧,如何才能维护全球经济的增长和一体化;随着全球化出现“去中心化”趋势,世界各国如何在气候治理、网络安全以及国际贸易与投资等领域开展必要的合作。

  议题三:社会与安全。在世界经济论坛看来,当政治体制不能适应时代变化的时候,社会就会出现不稳定问题。当今日益扩大的经济不平等与日渐加剧的两极分化,表明这是一项重大风险。不论是发达经济体还是新兴经济体,都需要找到新的途径以应对不断变化的需求,同时确保维护社会凝聚力。那么,面对不确定的未来前景,国际社会如何才能避免信任缺失、两极分化与社会动荡这一恶性循环呢?

  议题四:创新与产业。经济学界目前越来越担忧出现下述局面:经济陷入长期停滞,储蓄无法转化为生产性投资。而与此同时,各行业的大型企业虽然获取了利润却未能推动经济增长,因而招致越来越多的批评。数据表明,近年来推动创新和就业增长的主要动力并非大型企业,而是中小企业。世界经济论坛由此提出,在此背景下,哪些行业、模式和战略能够推动未来的创新与增长?

  中国热 正升温

  中国同世界经济论坛的合作始于1979年。当年中国首次派团参加论坛年会,施瓦布也造访中国,一来一往开启了双方长达30多年的缘分,让达沃斯成为中国改革开放忠诚的见证者。在这里,中国的形象就像多棱镜下的映像,因自身发展、环境以及角度的不同,不断发生着变化。

  参与论坛的最初10余年,在西方社会主导的达沃斯,中国的角色更像一个疏离的过客,虽有交流,更多的则是倾听。直至1992年,中国领导人在出席论坛年会时发表了《90年代的中国经济》的讲话,引起广泛热议,“中国热”开始出现并逐年升温。2007年9月,首届世界经济论坛新领军者年会在中国大连举行。这成为论坛在瑞士境外规模最大,也是最重要的会议。

  今年,中国话题无疑仍然是论坛年会的“必选项”,至少有5场研讨会直接聚焦中国经济,包括“中国最新经济形势”、“中国作为全球投资者的影响”和“中国经济转型的全球影响”等。在达沃斯,被谈论得越多,就意味着影响力越大。正所谓,世界解码达沃斯,而达沃斯解码中国经济。

  据世界经济论坛介绍,在本届年会上,将有“超过80位中国人”与会。特别是由李克强总理率领的中国政府代表团备受瞩目,其参会规格为6年来之最。

  除了政界代表,此次中国企业家代表团的阵容也极为强大,中投公司董事长丁学东、中国建设银行董事长王洪章、银联董事长时文朝、华为首席执行官任正非、阿里巴巴董事局执行主席马云、格力集团董事长董明珠、中信资本董事长张懿宸、SOHO中国首席执行官张欣等中国商界领军人物都将出席。本届年会将举办13场题为“洞察力、新观念”的个人专场,其中只有3位嘉宾来自企业界,而马云和任正非就占据了两席。

  中国学术界的参会阵容也不遑多让,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扬、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林毅夫、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等都将参加年会的议题讨论。此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副总裁朱民、国际金融公司首席执行官蔡金勇、中国银监会前主席刘明康等也将参加此次盛会。

  在当前全球经济形势不确定性突出、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备受瞩目的大背景下,来自中国的与会者将在世界经济论坛年会的讲台上,向世界传递中国信心,展示改革成绩,分享中国机遇。

(责任编辑:林秀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