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阿联酋继续扩大石油产能 页岩油开采利益已受损

2015年01月16日 07:5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孟翰禹

  经济日报阿布扎比讯 (记者孟翰禹) 日前,阿联酋能源部发布消息称,阿联酋将继续扩大石油产能,计划到2017年将日开采能力从目前的300万桶提升至350万桶。

  阿联酋能源部长穆罕默德·马兹鲁伊在阿布扎比举行的“第六届海湾——阿联酋能源智库论坛”上指出,“阿联酋扩大石油开采产能的相关工程合同已经执行,作为负责任的产油国和供应方,阿联酋不会因为石油价格的大幅波动而随便调整产能投资计划。”同时,针对当前国际油价跌势,马兹鲁伊认为,1至2年内油价不会再突然上涨,近期走势将取决于今年第二、三季度国际市场的整体表现,但油价长期在低位徘徊将会使以页岩油为代表的高成本开采难以为继。

  对此,相关与会专家表示,页岩油开采商的利益已经开始受损,由于页岩油的开采成本与矿床地质条件密切相关,在现有技术条件下,条件好的浅层区块开采成本最低可至每桶30美元左右,而条件差的深层区块开采成本则超过每桶100美元,所以目前页岩油的平均开采成本约为每桶76美元,如果油价维持每桶40美元水平上持续超过6个月,美国页岩油产量将出现下滑,随之而来的是供应端的市场份额重组,油价也将有望逐渐回升。

  专题:国际油价持续暴跌 背后玄机多

(责任编辑:史博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