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我国取消稀土等出口配额管理

2015年01月07日 07:3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亢舒

  经济日报北京1月6日讯(记者亢舒)商务部、海关总署近日公布《2015年出口许可证管理货物目录》,根据目录,稀土不再在配额管理范畴,而被列为实行出口许可证管理的货物。这标志着,今后稀土只需凭出口合同即可申领出口,无需提供批文。

  除稀土之外,此次被列为出口许可证管理的货物还包括矾土、焦炭、钨及钨制品、碳化硅、锰、钼和氟石等其他品种,这些品种也不再接受配额管理。业内人士认为,此次稀土等货物在货物目录上位置的变化与世界贸易组织(WTO)2014年的裁定有关。

  2014年3月,WTO初步裁定中国对稀土、钨、钼等相关产品采取的出口配额、出口许可证和出口限价措施不符合WTO相关规定。此后中国进行了上诉,但2014年8月,WTO终裁依然判定中国稀土出口政策违规。

  据了解,出口配额是指政府在一定时期内对某些出口商品的出口数量或金额规定一个最高限额,限额内商品可以出口,限额外商品不准出口。

(责任编辑:张翔)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