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乌兹别克斯坦成功举行议会选举(图)

2014年12月23日 14:29   来源:中国经济网   

  图为乌兹别克斯坦议会选举投票站工作人员热情接待选民。中国经济网记者李垂发 摄

  中国经济网塔什干12月23日讯(记者李垂发)12月21日乌兹别克斯坦举行了议会选举。22日晚上10时,乌兹别克斯坦中央选举委员会举行新闻发布会。中选委主席阿卜杜萨洛莫夫宣布,22日8时,乌兹别克斯坦议会选举投票结束,初步统计,参加投票的选民为1840万人,投票率达89%。535名候选人中113人当选为乌立法院议员,其中乌自由民主党47人,“民族振兴”民主党28人,人民民主党21人,“公正”社会民主党17人。“生态运动”21日开会推举出15人为立法院议员。还有22个选区,由于没有一个候选人获得过半数选票当选,乌中选委决定近期将举行重选。议会选举最后结果将在12月31日前公布。

  按照乌兹别克斯坦宪法规定,获得多数席位的政党将有权提名总理候选人,因此,乌自由民主党成为乌议会第一大党,将由它向议会提名总理候选人。

  乌中央乌选举委员会主席阿卜杜萨洛莫夫说,乌议会选举是公正、公开的,符合乌宪法规定的所有民主准则和原则,符合乌选举法,没有发现重大的违反选举法的行为。乌议会选举获得成功显示了乌人民对建设民主法制国家和深化改革的责任心和凝聚力,标志着乌进入深化改革、进一步实现国家民主、革新和现代化的重要阶段。

  应乌中央选举委员会的邀请,有50个国家和5个国际组织派出300多名观察员对乌议会选举进行了监督和观察。22日,上合组织、独联体、欧安组织和伊斯兰合作组织观察团分别举行记者招待会,发表了对乌议会选举的观察结论和看法。他们一致认为,乌议会选举组织工作做得好,符合乌宪法和选举法确定的选举准则,没有发现违反选举法的行为,选举是成功的。只有欧安组织对选举颇有微词,认为选举存在不足,选举前候选人之间的竞争不够。

(责任编辑:林秀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