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联储加息措辞更为谨慎

2014年12月19日 07:2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高伟东

  当地时间12月17日下午两点,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本年度最后一次议息会议声明对外发布。FOMC认为,为支持向就业最大化和物价稳定的目标继续前进,维持目前联邦基金利率在0至0.25%的目标区间仍是合适的。根据对美国经济的总体评估,美联储对于启动加息、开启货币政策正常化进程将“保持耐心”。

  FOMC对美国当前经济的总体评估是:自10月份以来的经济数据显示,美国经济活动正温和扩张。美国就业市场状况进一步改善,就业增长稳健且失业率下滑,一系列指标显示就业资源利用不足的情况正在逐步减少;家庭支出正温和增长,企业固定投资增加,住房市场复苏仍旧缓慢;通胀继续处于FOMC的较长期目标水准之下,且来自市场的通胀预期有所下滑。

  FOMC在声明中强调,何时加息仍将取决于对“广泛的信息,包括就业市场状况数据、通胀压力指标和通胀预期,以及金融市场发展状况”的评估。如果未来经济数据更快达到FOMC的就业和通胀预期,将比当前预期提早上调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相反,如果进展较预期缓慢,则可能推迟上调利率。

  分析人士认为,同前一次议息会议声明相比,FOMC此次会议声明中虽然仍包含“在10月份购买资产结束后的相当长一段时间内维持联邦基金利率0至0.25%目标区间将可能是合适的”的叙述,但在此次将“相当长一段时间维持超低利率”这一利率前瞻指引叙述调整为“对何时加息保持耐心”,这一微妙调整意味着美联储未来何时加息将更加侧重于经济数据,而非其他因素。

  此间分析认为,美联储通过修改“利率前瞻指引”为自己创造了灵活性,加息行动不排除有超出市场预期的意外之举。美联储主席耶伦在随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也再次强调,“保持耐心”一词意味着美联储未来将更多关注经济实际运行情况,而非具体加息时间节点。

  另一个引人注目的表述是FOMC强调将密切监控通胀形势发展。在人们日益担忧欧元区、日本经济陷入经济停滞、通货紧缩及国际油价大幅下跌等因素的综合作用下,耶伦在新闻发布会上虽然强调“通胀下滑”将是暂时的,但“监控通胀”的措辞意味着美联储对美国经济长期处于“低通胀”状况的某种担忧。相较于9月16日至17日议息会议后发布的美国经济预估报告,美联储当日大大调低了2014年、2015年的通胀预期,将2014年、2015年个人消费支出(PCE)物价指数分别由1.5%至1.7%、1.6%至1.9%下调为1.2%至1.3%、1.0%至1.6%。

  在美联储整体看好就业市场前景,并对长期通胀率、失业率和GDP增速的预期都保持稳定的情况下,“监控通胀”与“下调通胀预期”似乎意味着在就业与通胀之间,美联储未来的加息决定有偏向通胀指标的趋势,因而措辞更为谨慎。

  虽然分析人士对此次FOMC议息声明解读偏向鹰派,但仍提振了市场情绪,增加了投资者对美国经济增长的信心。17日美国三大股指全线反弹大涨,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更是创下本年度单日上涨最高点数,标准普尔500指数重回2000点以上。当日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上涨288.00点,收于17356.87点,涨幅为1.69%;标准普尔500指数上涨40.15点,收于2012.89点,涨幅为2.04%;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上涨96.48点,收于4644.31点,涨幅为2.12%。

  (经济日报记者 高伟东)

(责任编辑:史博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