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韩国难破低增长困局 机构预测明年GDP增长率仅3.5%

2014年12月19日 07:1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杨 明

  

  正值岁末圣诞促销,但韩国百货商场难觅人流。 本报记者 杨明摄

  韩国颇具权威性的国策研究机构韩国开发研究院(KDI)日前发布预测数据显示,明年韩国经济的GDP增长率仅为3.5%,这比该机构今年5月份公布的预测值下调了0.3个百分点。韩国内需、投资不振,外部欧元区经济复苏迟缓,中国着力经济结构调整,使得目前短期临时性刺激“处方”对韩国经济无法奏效。多数专家认为,只有通过扩张性财政、货币政策与根本性经济结构改革,才能尽快破解低增长难题。

  今年韩国经济以4月份“岁月号”事故为分水岭,前后表现出截然相反的态势。第一季度民间消费较去年同期增长2.5%,设备投资的增长率达到7.3%,当时经济界对韩国经济进入复苏期充满期盼。然而事故之后的第二、三季度,民间消费同比增长率降至1.5%,预计四季度将进一步跌为1.4%。企业投资意愿也出现减半下滑,从一季度的超过7%,跌至三季度的4.3%,预计四季度很可能会呈现负增长(负0.3%)。

  韩国国内投资不振的问题由来已久。2000年时,韩国设备投资占名义GDP的比重达12.2%,甚至在国际金融危机之后的2009年还维持在9%以上,但到去年已经跌至8.6%,今年第三季度更是跌至8.3%,呈加速下滑态势。大企业的相关人士称,由于韩国国内土地和人力资本价格缺乏竞争力,企业的投资意愿不强,对韩国整体经济形势也不看好。企业的种种顾虑使得韩国机械类进口也呈下滑趋势,长此以往将削弱韩国的经济潜在动力。

  KDI在报告中强调,摆脱长期低增长必须实施积极的货币政策,这实际是在进一步降息问题上向韩国央行施压。KDI相关人士认为,韩国央行既然提出了2.5%至3.0%的物价调控目标,就应该采取具体措施改变CPI长期徘徊在1%左右的局面。

  韩国央行方面也认为,目前韩国经济主体心理比预期更为低落,这暗示着央行可能同样会进一步调低明年的经济增长预期。但央行表示,目前的状况并不是放钱就可以解决问题,经济结构改革反而是一个必选项。很多经济专家的观点和央行更为接近,他们认为解决低增长和投资不振的办法是将目前以出口和制造业为主导的增长模式转变为由内需和服务业拉动。

  实际上,以韩国经济副总理、企划财政部长官崔炅焕为首的新经济团队在7月份亮相以来,已公布了一系列经济刺激政策,这些政策将对明年的GDP带来0.1%至0.2%的拉动效果。目前政府正在研讨进一步带动民间投资的新方案,主要包括3方面内容:

  一是政府正积极考虑引入利用民间投资带动公共设施建设的新模式。民间资本建设的公共设施,盈利由政府和企业共享,损失也由政府和企业共同分担。目前重点考虑的行业是垃圾处理和废水处理业。另外,允许民间资本参与政府楼堂馆所、儿童福利设施、监狱、殡葬设施等建设的相关法律修订案,已由企划财政部递交国会审批。

  二是政府正谋划为吸引民间资本进入租赁住宅建设领域提供多样的税收和金融优惠政策。目前韩国的公租房仅占全部住宅量的5%,政府计划将这一比例在2017年提升到7%,如果能成功引入民间资本,韩国政府计划将进一步提高目标值。

  三是政府将进一步放宽对历史文化古迹周边地区的限制规定,包括放宽对古迹周边建筑层高的限制,减少建筑过程中发现古迹时相关的调查审批时间等。(经济日报驻首尔记者 杨明)

(责任编辑:史博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