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朱光耀:促进全球治理机制改革

2014年12月16日 07:2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促进全球治理机制改革

  财政部副部长 朱光耀

  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协议的签署,标志着金砖国家的合作步入机制化的进程,同时也会铭记在世界经济治理机制改革的发展史上。

  第一,这显示了金砖国家治理经济发展的坚定信念和合作力量。金砖国家需要加强团结、发挥各自的优势和特色共同发展。

  第二,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将工作的重心放在基础设施发展领域,抓住了当前世界经济发展的关键问题。在当前全球经济复苏乏力的新挑战下,坚定地推进基础设施的发展,从而推动经济的增长,是应对挑战的关键措施之一。

  第三,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的建立,体现了一种创新的机制模式,反映了金砖国家一种改革的理念。与现有的开发银行不同,它的构成不是以经济规模作为股权的基础,而是按照平等的原则,五个国家平分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的份额,各占20%。通过这些努力,使得金砖国家蓬勃的内在活力得到充分发挥,同时也推进全球经济治理结构的改革进程。

  第四,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同现有的国际经济体系,是相互补充而不是取代关系。在基础设施领域全球的资金缺口巨大,需要探索各种形式加以弥补。其中就包括建立新的金砖国家开发银行,以及探索公共和私人资本合作PPP方式等。

  几天前,在土耳其的伊斯坦布尔,金砖国家开发银行首次临时董事会已经举行。五国临时董事一致表示,将各自尽快完成本国批准程序,确保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在2015年底之前投入运作。我们期望金砖国家开发银行,能够切实促进金砖国家基础设施的发展和经济增长,为全球经济治理体系的改革作出贡献。

  (经济日报记者 崔文苑整理)

(责任编辑:史博超)

精彩图片